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关云山:观致能否圆奇瑞冲击高端的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关云山
2013年04月01日 09: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关云山

作者:关云山

核心提示:观致汽车被打造成与奇瑞汽车毫无技术关联的汽车企业,让人越发看不懂。照此模式,任何拥有雄厚资本的企业都可以进入汽车行业,只要在国际上招兵买马就可以制造出品质优良的汽车,打造出明星产品,并且这些结果的初始仅仅出自一个美好的愿景?

凤凰汽车评论  在奇瑞的高端品牌“瑞麒”折戟之后,作为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合作的产物,观致汽车理所当然地成为奇瑞寄托梦想,冲击高端市场并进军欧洲的利器。

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的惊艳亮相,观致汽车再次成为业内舆论的焦点,人们对观致汽车的成熟、优雅的外观设计折服,并对这家具有创新体制的中外合资企业充满了好奇。观致汽车在日内瓦的首次亮相就受到业界及国际媒体热捧,与这家企业的中国背景密不可分,欧洲人可能还不相信中国汽车企业能够设计并制造出外观如此出众的轿车。一些欧洲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观致将是大众等欧洲汽车品牌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观致汽车的外观设计相当成熟,具有明显的欧洲汽车的气质,高贵、稳重又不失时尚元素。毫无疑问,观致汽车的外观设计是成功的,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但笔者更多的注意力并不是停留在工业设计上,相比外观,笔者更关心观致汽车的企业管理、品牌运作模式,技术来源和销售渠道。这些可能才是观致汽车站稳脚跟,并向欧洲进发的核心竞争力。

但观致汽车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比机遇更大,观致汽车是一家全新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只派来郭谦一人参与管理,其高层管理人员和研发团队均来自世界各个著名的汽车公司。在对外宣传上,观致也是极力撇开和奇瑞汽车在技术上的联系。如果按观致的高层所说,观致和奇瑞只是资本上的关系,并且在技术上是独立的话,消费者为何要选择缺乏制造经验和技术储备的全新品牌的汽车呢?

另外,观致汽车的技术来源仍然是一团迷雾,如果没有奇瑞汽车的技术支持,仅靠从各个汽车公司挖来的团队是不是就具有研发的能力?观致3系配置的那款1.6L、93kw的发动机和奇瑞的明星主力,1.6L DVVT发动机的数据是如此相像,以至于让人不得不联想其中的缘由,要知道奇瑞的众多发动机均是和奥地利AVL公司合作研发。而DCT双离合变速器不出所料应该是外购产品。

观致汽车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得到了包括欧洲专业人士在内的广泛认可。接下来考验观致的就是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制造工艺、成本控制以及质量控制能力是不是能达到预期要求。虽然观致3是面向欧洲市场研发的A级轿车,但估计未来的主要市场还是在中国本土,要知道,开拓欧洲市场并非一日之功。

观致汽车的确是一个全新的企业运作模式的产物,以色列集团的业务也与汽车没有交集,但观致汽车被打造成与奇瑞汽车毫无技术关联的汽车企业,让人越发看不懂。照此模式,任何拥有雄厚资本的企业都可以进入汽车行业,只要在国际上招兵买马就可以制造出品质优良的汽车,打造出明星产品,并且这些结果的初始仅仅出自一个美好的愿景?这的确有点匪夷所思。这些问题也只有等到观致汽车的产品上市之后才能有确切的答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关云山专栏

专栏作者:关云山

汽车行业独立撰稿人,为多家汽车媒体的特邀评论员,长期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当今汽车界发生的事件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尤其对本土汽车企业特别关注。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