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关云山:拯救自主高端产品要靠政府采购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关云山
2013年04月08日 06: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关云山

作者:关云山

核心提示:以自主品牌的高端车目前的水平,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坚持下去,也没有翻身的机会。通过政府采购扶持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做大做强,是目前唯一的出路,也是自主高端车进入民用市场的第一步。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对自主品牌进入公务用车领域的消息不绝于耳,可以预见,全国各地采购自主品牌高端产品作为政府公务用车将成为一种惯例,这对在民用高端汽车市场毫无作为的自主品牌的确是个利好消息。

目前,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的阻力很大,困难不小。主要原因有:

一、自主品牌在高端产品在技术研发、制造工艺、产品质量等方面和国外汽车品牌还有很大的差距。自主汽车品牌在高端产品上的技术研发水平、制造工艺和经验上还有待提高。根据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2年中国新车品质(IQS)调查结果来看,2012年行业总体新车质量平均故障率为146次每100台,进入榜单前三甲的是雷克萨斯、梅赛德斯-奔驰宝马,这三个品牌的新车质量平均故障率分别为54次每100台、72次每100台和74次每100台。而自主品牌的新车质量平均故障率为212次每100台,虽然比2011年有明显进步,但可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

二、购买价格在20万元甚至更高的轿车产品的用户,更看重产品的品牌价值和服务。同时,他们对产品的质量和品质要求更高,对价格反而相对不敏感,这样的消费者不会因为自主品牌价格便宜几万块钱就去购买,而目前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的唯一优势就是价格,如果自主品牌中低端产品是靠性价比取胜的话,在高端豪华轿车上就不适用了,这就造成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卖不出去的原因之一。

消费者对自主高端汽车产品的质量普遍持怀疑态度,缺乏信心,并且购买豪华轿车的消费者对产品的售后服务有更高的要求,这些正是自主汽车品牌的短板。加之,自主高端轿车产品市场保有量极低,消费者很容易联想到售后的方便性,配件的价格等现实问题,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消费者自然会优先选择合资品牌的产品。

在自主品牌高端轿车没有竞争优势的当前,要让消费者自己掏腰包去支持自主品牌汽车是不现实的,必须政府来做。如果,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想在市场上有所突破,那么突破口就只能是政府公务车采购。其实,目前自主高端轿车产品的质量虽然和国外品牌有一定差距,但完全可以满足公务用车的需要。公务用车采用本国产品是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政府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可以极大地提升民众对自主品牌产品质量的信心,也有利于提升自主轿车的品牌形象。

如果政府领导用车都能采用自主品牌,并且反映良好的话,对民用市场将起着良好的示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带动自主品牌在民用轿车市场发展。大众奥迪的官车形象就是大量政府公务用车造成的,并且带动了民用市场的热销,要知道,在中国,购买和高级领导的座驾一样的轿车是很有面子的事情。政府用车采购自主品牌不仅能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销量,更重要的意义是能提振国民对自主品牌产品的信心。比亚迪的老总认为,政府领导不坐国产车是面子问题,觉得乘坐自主品牌轿车丢面子。但笔者认为这并非主要原因,最主要原因还是产品的质量,还包括产品的外观设计水准、产品的可靠性等诸多方面。

在政府采购中,没有人会认为采购联想电脑是丢面子的事情,也没有人认为采购海尔、格力空调,长虹的电视机是丢面子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中国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已经和国外品牌基本没有差别,甚至更好,为什么不用呢?其实,汽车产业最能直接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自主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偏低,各级党政领导都乘坐国外品牌轿车才是最丢面子的事情。

红旗H7采用一汽自主研发技术,荣威950通盘采用通用君越的平台技术已不是秘密。由于采用全新的平台,缺乏设计经验,奇瑞自主开发的瑞麒G6。以自主品牌的高端车目前的水平,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坚持下去,也没有翻身的机会。通过政府采购扶持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做大做强,是目前唯一的出路,也是自主高端车进入民用市场的第一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关云山专栏

专栏作者:关云山

汽车行业独立撰稿人,为多家汽车媒体的特邀评论员,长期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当今汽车界发生的事件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尤其对本土汽车企业特别关注。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