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新能源补贴迟早还得落进丰田嘴里(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8日 19: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政府能保护得了一时,保护不了一世,最终还得靠实力说话,如中国本土车企,在新能源方面,还是不能有较大起色,以次充好,一味盯着政府那点补贴。假以时日,不仅市场可能是丰田的,就连政府那点补贴也可能是丰田的。目前,广州已经将混合动力,纳入重点补贴范畴。

中国新能源补贴这块肥肉,迟早还得落入丰田嘴里

新闻背景 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未来三年的补贴政策尚未落地之时,广东省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先行发布。日前,《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明确将混合动力车型划入了新能源汽车的行列。

点评:

中国本土制造的电动轿车,就像扶不起的阿斗。而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的实力,就像兵强马壮的魏国。不仅全球销量领先,而且是一枝独秀。政府能保护得了一时,保护不了一世,最终还得靠实力说话,如中国本土车企,在新能源方面,还是不能有较大起色,以次充好,一味盯着政府那点补贴。假以时日,不仅市场可能是丰田的,就连政府那点补贴也可能是丰田的。目前,广州已经将混合动力,纳入重点补贴范畴。

金砖四国销量趋缓,加速欧洲车企兼并重组

新闻背景 君临车市 2012年巴西轻型车累计销量达到3,634,421辆,同比提升6.1%,2011年轻型车销量为3,425,270辆;2012年全年,印度乘用车销量为2,042,521辆,同比增长4.74%,2011年全年销量为1,945,716辆;2012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900万辆,增速4%;俄罗斯2012年汽车销量294万辆,同比增长11%

点评:

2012年,金砖四国车市销量增速普遍趋缓,回落10%左右,甚至以内。诸如中国,今后几年的预期,或许也不会太高。这对强烈渴望通过金砖四国带动销量,走出欧洲阴霾的欧宝标致雪铁龙菲亚特雷诺等,可谓当头一棒。

2013年丰田大调整,人事+部门+平台等三管齐下

新闻背景 2013年3月27日,丰田公布了更多TGNA构架战略的细节。2012年4月9日,丰田宣布启动TGNA新全球架构战略,将推进零部件共享,降低开发成本;4月1日起,丰田将按照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把公司分成两大部门。负责日美欧等发达国家业务的是“第一丰田”,负责新兴市场国家业务的是“第二丰田”。同时,丰田还设置了负责发动机等部件业务的“Unit Center”和负责高档车“雷克萨斯”的“lexus International”两个部门。四个“丰田”部门将会像不同的公司一样发挥各自的作用。各部门将分别负责各自从企划、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业务。

点评:

进入2012年,尤其是2013年,丰田进行了一系列大调整,包括人事、部门,以及推出TGNA平台等。其中的人事大调整有利于提升管理效率,部门大调整有利于提升市场决策效率,平台大调整有利于零部件成本控制力。管理、市场、供应链等三大核心部门的大调整,将直接涉及丰田最核心利益层。似乎已经摆开了决战大众、通用的架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