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菲斯科濒临破产 中国企业需审慎应对 (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田永秋
2013年04月02日 09: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田永秋

作者:田永秋

核心提示:虽然经过近几年海外并购的磨练,中国汽车企业成长了许多,但其中仍有企业为了并购而并购,在地方政府推动下而并购,并购过程缺乏明确的收购规划和收购后的整合规划,动不动就要“计划把生产搬到中国来”,结果遭到当地政府和工会的反对,为并购设置了人为的障碍。

量子技术公司(Quantum Technologies)(与观致汽车的前身奇瑞量子汽车中的量子不是一家公司)是量子燃油系统世界技术公司(Quantum Fuel Systems Technologies Worldwide, Inc.)的简称,是世界领先的天然气燃料储存和新能源汽车驱动技术公司,总部位于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林湖(Lake Forest)市。在天然气和氢能储存、电子控制软件、动力系统整合、插电式混和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氢能加注站和充电站方面都有深厚的技术积累。量子技术的子公司施耐德电力(Schneider Power Inc.)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领域亦有不少的经验。目前量子技术在美国、加拿大、德国和印度设有分支机构。

菲斯科濒临破产 中国企业需审慎应对 (2)

我们平时所说的菲斯科汽车公司就是上述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与量子技术的合资公司,沿用了菲斯科的品牌和名称。事实上,菲斯科汽车的产品,如首款产品卡玛(Karma),说白了就是一个由菲斯科车身制造提供华丽的外壳,加上量子技术提供的控制和管理模块,再加上已被中国万向集团美国分公司成功收购的A123系统(现已改名B456)提供的动力电池,共同组成的汽车,只不过因为插电式混和动力和华丽超级跑车外壳,在世界汽车史上开辟了崭新的一个领域,一时间成为节能环保和超级奢华的代名词,菲斯科的品牌在在很短的时间立刻名声大噪,菲斯科本人也红得发紫,成为与苹果乔帮主有得一拼的时代新贵。

本人认为,从世界汽车历史发展来看,菲斯科汽车就如昙花一现,开得快,谢的也快。自2008年1月菲斯科在北美国际车展上首次亮相了卡玛概念车,引起了世界轰动,之后与芬兰代工专业户――维美德汽车(Valmet,前身是瑞典萨博汽车与芬兰维美德的合资公司)达成合作生产汽车的协议,由后者操刀代工生产,以弥补菲斯科在汽车生产方面的经验不足,同时也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菲斯科濒临破产 中国企业需审慎应对 (2)

2009年9月,菲斯科汽车公司加入奥巴马2015年百万新能源汽车计划,与A123电池系统公司(已破产出售)、Think CITY电动车公司(已破产出售)、Tesla电动汽车、通用Volt,日产Leaf,福特电动Focus等一道“光荣”地成为美国能源部250亿美元贷款的受益者之一。菲斯科汽车将从能源部共获得约5.287亿美元的“有条件”贷款。这些“条件”包括菲斯科接手通用汽车位于特拉华州威明顿黄杨木路的一家废弃多年的“又大又破”的工厂,并在此雇佣2500名工人,继续生产第二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大西洋(Atlantic),正如当时能源部长朱棣文所说的那样,“我们要用3.59亿美元的贷款,帮助黄杨木路工厂的美国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2010年7月,菲斯科汽车以18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通用的废旧工厂,但快过去三年了,却从未在此工厂进行装备安装,生产设备也从未转动过。虽然到2011年,菲斯科汽车已经通过私募融资获得超过11亿美元的融资,后也“忽悠”了包括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歌星贾斯汀·韦伯、演员马特·达蒙、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丹麦王储弗雷德里克等在内的一批社会名流成为卡玛的首批用户;任命了“沃蓝达之父”的托尼·波萨瓦茨(Tony Posawatz)为新的CEO;任命熟悉中国国情的美籍华人、前北京奔驰戴克总裁赵利民(Joseph Chao)为中国及亚太地区负责人,准备开始征战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然而,世事难料,在这三年里,菲斯科汽车总体上时运不济,除了卡玛上市时间一再推迟外,等2011年12月好不容易正式上市后,又接连遭遇多起电池起火引发的自燃事件、软件故障、召回等事件,严重影响了菲斯科汽车的品牌形象。

因为没有达到能源部包括“按时推出卡玛产品”在内的时间节点方面要求,能源部在发放了1.93亿贷款之后,便停止了其余贷款的继续发放。更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卡玛的电池供应商A123系统公司(B456系统)的破产出售,菲斯科自2012年夏天起就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2年底的美国超级风暴桑迪引发的海水浸入港口,共造成338辆卡玛电动车起火损毁,菲斯科损伤惨重。面临内忧外困、资金随时可能断裂的菲斯科汽车不得不选择让Huron咨询公司帮其打理日常运营,通过裁员等手段,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

同时,又请投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为其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融资伙伴和买家。频发的质量问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成熟、管理层内部的不团结、Advanced Equities为菲斯科融资涉嫌虚假宣传等等都给菲斯科汽车的生存带来了严重挑战。

于是,以吉利汽车、东风汽车、万向集团、北汽集团、广汇汽车等为代表的中国“金主”们开始粉墨登场了。先是传出东风欲收购菲斯科汽车85%股权、并计划将卡玛生产转移到中国的消息,后又传出吉利已派人去实地考察菲斯科技术,并被认为是“优先考虑对象”;还有“专门喜欢拯救美国企业”的万向集团和在海外并购中尝到甜头的北汽集团,都在传闻与菲斯科进行过谈判,但结果都是无疾而终。

随着联合创始人菲斯科本人与CEO托尼在是否继续使用联邦贷款而不使用中国人的资金的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公开化,并最终导致菲斯科走人。菲斯科也成为继Tesla创始人Martin、CODA创始人Kevin,Better Place创始人Shai之后,又一位不得不离开自己亲手创立的公司的人。

由于与中国企业的谈判仍没有进展,菲斯科CEO托尼本周继续在中国寻找融资。为了减低运营成本,菲斯科已让包括前面所提到的Alfred在内的200多名员工暂时回家“休假”。随着4月22日菲斯科贷款偿还大限的日益临近,这家顶着新能源光环的高科技企业,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破产正日益临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AlfredTian

专栏作者:田永秋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汽车海外并购专家,自称“中国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