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大众汽车DSG召回看车企中的围魏救赵(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4月07日 09: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围魏救赵”,做为中国军事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华章,已经和火烧赤壁一样,成为中国军事智慧的名片和代名词。这个对战国格局具有深远影响的战役,以它超乎寻常的价值和意义,闪耀战国的长空,变革了中国军事史。几千年后,在车企博弈中,我们仍然能看到它的影子!

通用对丰田的胜利,成为美国政府汽车救市计划成功的标志,而“围魏救赵”则是美国政府这一救市计划完美的演绎。

美国利用“围魏救赵”扶植通用东山再起,挫败丰田的战例对于旨在复兴自主品牌的中国政府来说,无疑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

2012年9月10日,日本右翼势力为了专一国内矛盾,妄图以围魏救赵的方法转移国人对经济民生的关注,通过内阁会议正式通过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决定由日本政府以20.5亿日元国有化钓鱼岛。这一事件,拉开了中日“钓鱼岛事件“的开端。而这一事件爆发后,中国政府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应对,一时间相互对峙,战胜一触即发,国内媒体、社团、组织、民众纷纷表达了极大的愤慨,一时间,反日浪潮蔓延全国,抵制日货的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始了,中国车企也推波助澜,掀起了抵制日系车的运动,让许多青睐日系车的国人在买车前都要权衡”,买了以后会不会被砸“。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日系车在华销量顿时下跌三到四层,直到13年也未见好转,日前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车企分别公布了其3月在华汽车销量,三者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日产及其中国合资公司3月在华销量为110000辆,较上年同期下降16.6%,丰田同比下降11.7%,本田较上年同期下降6.6%。

2011年,日系车在华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19.4%,德系车占比16.48%,而经过钓鱼岛事件后,2012年日车系占比16.4%,而德系车由此受惠,占比达到18.4%,日系车让出国外品牌在华乘用车市占率第一宝座。虽然钓鱼岛事件是日本率先挑起,但中国车企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抢夺了部分日车系市场份额,这对于复兴中的中国车企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2013年,为了和通用争夺全球第一宝座,大众加紧了中国市场的布局,一系列新车接踵而至,其野心和目的不言而已。而正在此时,3.15曝光的大众DSG事件狠狠给大众浇了盆冷水,至于本次DSG事件产生的意义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围魏救赵”,做为中国军事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华章,已经和火烧赤壁一样,成为中国军事智慧的名片和代名词。这个对战国格局具有深远影响的战役,以它超乎寻常的价值和意义,闪耀战国的长空,变革了中国军事史,它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将中规中矩的车马阵战引向无限广阔的纵深,它第一次全方位地将步骑野战的军事价值铭刻在军事史中,将运动战最为淋漓尽致的代入中国的军事哲学中,以至于几千年后,在车企博弈中,我们仍然能看到它的影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