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大众汽车DSG召回看车企中的围魏救赵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4月07日 09: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围魏救赵”,做为中国军事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华章,已经和火烧赤壁一样,成为中国军事智慧的名片和代名词。这个对战国格局具有深远影响的战役,以它超乎寻常的价值和意义,闪耀战国的长空,变革了中国军事史。几千年后,在车企博弈中,我们仍然能看到它的影子!

凤凰汽车评论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记载,公元前353年,魏国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求救于齐国。齐将田忌、孙膑率军救赵 ,趁魏国都城兵力空虚,引兵直攻 魏国。魏军回救,齐军乘其疲惫,于中途大败魏军,遂解赵围。“围魏救赵”一战,成为对《孙子兵法》避实击虚最为完美的诠释,也是对“兵者诡道也”最生动形象的定义。后世的军事战争、政治斗争、商场竞争,无不从其汲取精华,推陈出新。

2013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大众DSG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这一事件在车企引发了广泛的热议,这对欲借助中日钓鱼岛事件日系车备受打击而志在鲸吞日系市场份额,剑指世界第一宝座的大众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霎时间围绕大众DSG变速器的报道纷至沓来,曾经在中国人眼中质量第一的德系车声誉遭受重创,元气大伤。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大众公司不得不在3月20日宣布决定自4月2日起,召回在华销售DSG存在缺陷汽车,共计384181辆。

自大众DSG事件发生后,车企都在思考为什么央视要拿大众开刀,这背后的深意是什么,其实,如果我们放眼去回顾一下过去,也许能找到些许玄机:

2009年,日本第一汽车巨头丰田汽车以全球销量781万辆的疯狂势头,以领先通用汽车33万辆之多的巨大优势,再次蝉联全球销量冠军,毫无争议、令人信服地加冕世界第一汽车的王冠,风头之盛,一时无人可及。

反观美国,由于08年爆发金融危机,导致传统的世界三大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陷入具体的危急中,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现金流出现断链,工人失业、资金短缺,三大巨头深陷破产危机,克莱斯勒开始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和福特疯狂瘦身,朝不保夕,美国政府在救与不救中痛苦挣扎,通用和克莱斯勒寻求合并,一时间,中国车企收购通用的传闻见诸报端,蚂蚁吃大象不再是童话。

在这种为难的情况下,新兴的美国政府开始了艰难的汽车行业救市计划,而在这种危机下,通用生存尚且不能,再要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简直是痴人说梦。以品质闻名全球的丰田汽车,风头真劲,大有把剑四顾心茫然的王者霸气。

艰难中的美国汽车若要通过与丰田硬碰硬的较量,无疑于齐国和魏国正面交锋,死路一条,当时号称天下第一的魏武卒如同现在的美国军队所向披靡。但美国政府之所以伟大,就是在于他们通过复盘“围魏救赵”,对风头正盛的丰田汽车致命的一击。在经过2009年的汽车救市,美国三大巨头元气稍稍恢复后,在美国政府的操纵下,2009年8月份起,轰动全球的“丰田召回门”事件横空出世,09年8月28日,美国召回9.57万,11月25日美国召回426万辆,2010年1月21日,美国召回230万辆,短短几个月,丰田因质量门事件在美国召回了近800万辆,在全球召回了1000多万辆,这一事件,不仅重创的丰田在美国市场建立的优势,更将丰田汽车在全球营造的高品质形象毁灭的惨不忍睹,就如同一个模范的好丈夫,突然被爆出在外包养小三多年一样,丰田元气大伤,而通用则乘机发力,收复失地,经过2年的努力,2011年,通用全球销量902.59万辆,再次重夺全球第一销量宝座,将2010年还勉强维持在第一的丰田彻底甩到了第三名,领先110多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