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震灾当前如何考验车界的社会责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4月21日 08: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客观地讲,在大地震发生之后,灾区的呼唤就是巨大的感召力。无论是救灾的及时效率、私家车献爱心以及社会心往一处想的凝聚力,都体现了汽车为有大作为的需要。有了这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需求,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凸显出来企业巨大的社会责任感。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上海车展开幕之际,从四川雅安地区又传来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这一消息对社会的震动与震撼,不仅给车展带来了沉重而感觉、而且也在时时触动着每一个参展人们的心。这不仅仅是因为,在哪里有着更多的亲人,自然会为大震后的救灾情况捏一把汗;而且,还在更大程度上,凸显与考验着车界的社会责任感!毕竟,汽车在地震救灾过程中的作用,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所以,在车企们需要行动起来,与灾区人们同在的情况下,更需要凸显出自身所应该承载的社会责任,这才是关注灾区的最重要问题。

记得。在前些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际,国内的自主汽车自觉性的行动,就给我们留下了突出的印象。而人们驾驶私家车救援的壮举,更是让抗震救灾谱写出感人的篇章。从这个意义上看车界的行动,显然不能以简单的感动所诠释的,而更应是社会责任所带来的自觉意识!而这些也在进一步提醒我们,越是到这样一个时候,越在考验着行业对紧急救灾的能力与天职、越在考验着汽车如何人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像私家车良好心愿,怎样通过秩序性的介入,来达到支援灾区的作用,而车企,怎样通过自身的诚信制造,与救灾成效成正比,这些都将是应对灾难作为如何的关键。所以,这就更需要,人们从自身着眼来关注抗震救灾的社会行动了。

自主车的行动说明了什么

记得在汶川发生大地震的同时,自主汽车就不约而同的行动起来。能够献车的献车、能够捐赠的捐赠,可谓是第一时间喊出了车企要向救灾负责的声音。而这一次,除了这样的声音仍然紧迫以外,就是车企应对救灾的办法与能力在强化。像整合急需的物资与运力、把专用车用在最有用的地方,这都已经是行动起来的一个标志。别的不说,据我所知,仅在昨天,就有比亚迪长城奇瑞等老总们,就停下手头的事物与接待,将应对救灾问题作位头等大事来解决。这样所形成的自主声势,可想而知就会更有利于车企在抗震问题上的身先士卒了。

其实,在每一次出现重大灾难的时候,私家车身影的显现,更是突出了消费者自觉贡献的本能。这一次,人们也自发地行动起来,心往灾区一处想,有的甚至开着私家车奔向灾区救援与献爱心,这都是民族大义与每一个人爱心的高度凝结,自然是非常令人感动的壮举!虽然也出现了,为躲避私家车而爆胎的救灾车辆倾覆一事,但这却不能否认私家车救灾的大善举。所以,抗震虽然刻不容缓,但更需要有相应的应急交通秩序以及灾难面前的交通管理出台,这才是真正能够保护人们爱心与客观恶劣环境,能解决交通问题的关键。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人们更需要用理性来对待救灾的自觉性问题,而不是不解思索的怪这怪那,这才是齐心协力救灾的关键。

汽车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要

应该说,灾难面前是最具考验性的,这句话的重要性关键就在于,灾难所带来的环境突出恶化以及灾难面前更要看人心的凝聚程度,这都是直接体现汽车在社会价值体系中的作用如何。这一次又到了人们劲往一处使得时候,车企的社会责任与所需要具有的社会行动,再一次成为被关注的问题与现象。像汶川地震时外企的慢半拍现象以及企业是否能捐助在点上的问题,都更直接的成了现在人们关注的新问题。

对于汶川大地震,很显然当时所出现的自主车企着急、而外来车企慢郎中的显现严重。尽管从理性的角度上讲,我们不应该求全责备,但从人性与人道的意义上看,能够把中国当第一大市场倾注销售力、就应该更加注重中国人的内心感受,这才是外来车企业最需要积极应对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汽车的品质问题,更需要提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议题之上。别的不说,这一次抗震救灾车辆的倾覆事件,就是由于轮胎的爆裂所致。这就需要让汽车企业反思,该怎样提升好汽车的品质,才是最负责任的表现。所以,这次大地震,如果能够通过人们的急切心理的转变,提升各自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爱心,这恐怕才是最具意义的收获。

客观地讲,在大地震发生之后,灾区的呼唤就是巨大的感召力。无论是救灾的及时效率、私家车献爱心以及社会心往一处想的凝聚力,都体现了汽车为有大作为的需要。有了这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需求,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凸显出来企业巨大的社会责任感。为此,我们再为灾区人民祈福的同时,更需要企业能够从自我做起,用长远的诚信与品质做起,来做好自己的贡献,这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