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奇瑞如何解决大众双离合器问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4月24日 09: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从目前来看,除了大众的干式离合器产品之外,福特也为福克斯匹配了名为6DCT250的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产品。其解决之道就是将液压式“滑阀箱”换成了电机的,这样就可以从根源上避免了液压油添加剂水解产生的“硼结晶”问题。

凤凰汽车评论 当大众忙着对DSG变速器产品召回的同时,奇瑞汽车在16号宣布了回归单一品牌的发展战略。在这个被命名为“技术 奇瑞 中国梦”的晚会上,奇瑞汽车展示了一系列的技术、产品与理念,其中也包括奇瑞自己的DCT干式离合器。

王概:奇瑞如何解决大众双离合器问题?

在讲解这款DCT干式离合器的时候,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负责奇瑞动力系统研发与生产冯武堂高级工程师他们已经很好的解决了某大品牌干式离合器存在的问题,奇瑞DCT干式离合器不会出现那些不稳定的情况。

这个某大品牌,当然说的是大众。

众所周知,大众DSG变速器问题由来已久。耸车、脱档、死挡、换挡冲击、死亡闪烁等等,让车主们烦恼不已。无论数次升级还是如今的召回状态,大众均未对故障现象进行合理的解释说明,或者说大众汽车根本就不愿意解释说明。

大众汽车如此讳莫如深,不仅仅是品牌的诚意问题,更牵扯到大众汽车的核心战略。作为大众苦心经营的重要部分,TSI+DSG一直是大众最引以为傲的东西,你想它愿意在产品瑕疵面前轻言失败吗?

王概:奇瑞如何解决大众双离合器问题?

那么,造成DSG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

笔者依然认为是“硼结晶”。

此前,质检总局在其官网上公布过这样的说法,笔者经过分析之后也认为该说法确实可信。

因为就双离合器变速器本身而言,其实是由来已久的东西,它并非大众的发明创造。而在这个产品的传统部分如齿轮传动等等在技术方面早就是很成熟的东西,大众不可能在这些地方犯低级错误。真正要命的应该是足够精密、足够昂贵且足够不成熟部分,这就是著名的DSG滑阀箱。

据悉,就单价而言,一个滑阀箱的更换成本大约相当于整个DSG变速器价值的四分之一。有这么一个不争气的“高富帅”,大众不头疼才怪。

而说起这个滑阀箱,它实际就是变速器中控制油路的总成。如果把电脑板比作大脑的话,滑阀箱就是DSG的心脏。但在这么重要的地方,大众汽车进行了区别对待。

作为DSG的先期产品,DQ250采用了两种油料。一种主要负责离合器片与齿轮传动机构中起润滑作用,一种单独存在于在滑阀箱中起液压油的作用。后来者DQ200只采用了一种油料,既对齿轮传动机构起润滑作用,也在滑阀箱中起液压油的作用。

王概:奇瑞如何解决大众双离合器问题?

个中区别,一个是所用油料的多少。作为DSG的简化版本,DQ200所用油量不及DQ250的一半。这样一来,在油料的清洁性方面DQ200可能存在天然缺陷。其次,作为润滑油的重要添加物,硼酸盐及有机硼在改善润滑性和清洁性等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这些添加剂本身,是不够稳定的。比如硼酸盐的水解问题就是持续了很久的问题。不过在一般的条件下,就算硼酸盐水解了也不会产生大的危害。但是在滑阀箱复杂的强电场环境下,含硼添加物的水解成分会不会与油料中的杂质相混合从而在阀柱形成薄薄的一层“结晶”,一层用肉眼无法观测到的“结晶”,从而轻易的改变滑阀箱的健康状态?

由于“硼结晶”的出现,造成的滑阀箱液压系统中阀柱的卡滞、卡死及关闭不严的情况,所对应的就是车辆变速箱冲击、打滑、跳档时间不准甚至脱档、锁档和损坏的现象,这就是干式DSG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因此,在设计业已成型的条件下,7速DSG很难通过“升级”和“召回”来解决它所面临的问题。有传闻说,大众已经放弃在华投放干式离合器的产品计划。

不过,大众的放弃并不意味着干式离合器会在华绝迹。

从目前来看,除了大众的干式离合器产品之外,福特也为福克斯匹配了名为6DCT250的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产品。其解决之道就是将液压式“滑阀箱”换成了电机的,这样就可以从根源上避免了液压油添加剂水解产生的“硼结晶”问题。而奇瑞汽车副总冯武堂宣布他们在DCT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上用电机来取代液压,实现更可靠、更加速、更经济,那是多么的顺理成章!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王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奇瑞 大众 DSG 双离合 问题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