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拖了经济增长后腿 调控需要新思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志杰
2013年05月02日 09: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志杰

作者:陈志杰

核心提示:在汽车消费已然拖了经济增长后退的情况下,又要调控汽车业,这将是一个两难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业的调控需要新思维,不能再简单限制消费。

凤凰汽车评论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作为拉动内需主力,汽车销售额增速的下滑也拉低了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与此同时,一季度汽车产销增速双双回归两位数,表现好于预期。在当前国内车市整体回暖的趋势中,汽车消费为何反而拖了内需增长的后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9个百分点。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25170亿元,增长11.1%。其中,汽车类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指出, 扣除价格的影响,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零售额下降主要与汽车的销售和石油及制品的销售回落幅度较大有关。由于这两个部分占商品零售额的比重比较大,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初步计算有两个百分点以上。去年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4.8%,今年一季度是12.4%,这主要是受到一些品种销售的影响。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9.71万辆和542.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3.2%。增速虽比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车市回暖趋势好于预期。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0.0,与上季度持平,预警指数回升至“绿灯区”中心线附近,表明汽车行业回归温和增长势头。其中,汽车产销增速均有所回升

如此,在当前国内汽车产业整体回暖的趋势中,汽车消费反而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而其中关键原因是在于进口车市场的“失速”。

从一季度海关统计数据看,今年一季度的汽车类进口约21.6万辆,同比下降26.7%,进口额89亿美元,同比下降29%。一季度月均整车进口约为7万辆,而去年是每月10万辆,下跌幅度高达30%,加上价格的下跌,由此对汽车销售额造成较大影响。据乘联会的统计,2012年车市销售额中,进口车销售额占总销售额20%,现在数量下降26%,考虑到巨幅的促销损失,进口车销售额下降远大于30%,由此至少拉低车市销售额6个百分点。

多方面因素造成了进口车市场的下跌,其中包括此前进口车商网络扩张过于迅猛,导致进入调整期后的市场混乱,价格战爆发;而最为受人关注的就是,公款消费受限也对进口车销售产生负面影响,未来还将进一步波及豪华车的公商务市场表现。

而如果剔除进口车的影响,当前国内汽车消费需求仍然旺盛,有力拉动了内需增长。乘联会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车市销售额增长6.4%,如剔除进口车的丢量损失,国产车的销售额增速应在12%以上。但由于今年进口车整体下滑压力仍将持续,特别是5月起“车企平均油耗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遏制进口车的大型化趋势,更多小型化豪华车将进入市场。加之商用车市场复苏缓慢,因此尽管今年车市可望开启新的增长周期,但销售额增速预计仍会延续去年的下滑趋势,对扩大内需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打折扣。

此前,有相关专家曾指出,北上广等大城市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抑制了汽车消费需求,导致汽车消费额的下滑。但目前来看,几个特大城市的限购对汽车内需的影响还并不明显。如广州去年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之后,虽然汽车销量下降,但新车需求及换购反而有偏向高端化的趋势。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0.4 %,增速比上一年下降约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水平约3个百分点。

而如果更多的大城市加入汽车限购行列,那对汽车销售额增速的影响就会增大。实际上,大城市限购首先影响到的也是进口豪华车市场,因为富裕消费阶层难以购买第二辆车。 另一方面,由于交通和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大,车市的回暖势必引发大城市汽车限购等调控预期的加剧,整体性调控汽车业的呼声也日高,今年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在汽车消费已然拖了经济增长后退的情况下,又要调控汽车业,这将是一个两难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业的调控需要新思维,不能再简单限制消费。

一个事实是,汽车限购虽遏制了大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但对“治堵”的效果显然并不理想。也有充分的数据证明,汽车限行对于治理大气污染的贡献度极为有限。这种行政化的措施不是治本之计,也不是长远之计。

相比之下,提高燃油税的方法可能更为有效。逐步将燃油税提高到能够有力调节汽车使用的程度,并将目前各种繁杂的费用纳入其中,不失为一个良性的市场手段。不应限制公众拥有汽车的诉求,而应影响日常使用私家车还是公共交通的选择。这应该是汽车业和城市交通相关调控的新思维。大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费也可规范和提高,增大在交通拥堵路段的用车成本。而对于住宅小区这类的区域,停车位和停车费则应该有合理的价格水平,降低拥有汽车的成本。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陈志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汽车 经济 后腿 调控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志杰专栏

专栏作者:陈志杰

南方日报汽车周刊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