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走大众老路? 福特“变脸”为哪般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5月05日 08: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福特汽车需要一些风格的改变,既要体现出产品的独特个性,又需要体现产品之间的整体性。

凤凰汽车评论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福特汽车大概是合资品牌里面变化最大的品牌了。这种变化,只需要扫一眼就能很直观的感受出来,比如前脸普遍的镀铬边框与大嘴设计。

虽然这两种元素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但对福特汽车来说可能十分重要。它预示了福特汽车在某些战略决策的转变。

早在2011年,福特汽车公布了他们在中国的五年计划,即在2015年之前要引入20款全新发动机和变速器,全线升级产品的动力系统。也就是说,有如此多的动力系统做支撑,福特必须将这些动力系统变成一系列的产品出来。这样一来,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家族成员就会迅速增多。

产品投放持续增多,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产品与品牌的辨识度问题。在这方面,大众汽车大概是做的最有特色的品牌了。他们给自己设计了家族化脸谱,并将脸谱化元素推而广之。这样一来,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尽管认不出车型来,但远远的就能看得出这是大众的产品。由此,大众的人气旺,人气很火,销量持续递增。

但是大众汽车也忽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抠掉产品标识之后,普通人难以分辨你这款车究竟是奥迪A6还是A4?究竟是新桑塔纳还是新捷达,抑或桑塔纳?当产品的个性光辉不再闪耀之后,消费者也会觉得自己平庸起来。由此,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大众恐非首选。

王概:走大众老路? 福特“变脸”为哪般

家族化脸谱的最高境界:傻傻分不清楚

显然,福特汽车不愿意走这样的路子。从过去的经历来看,福特汽车曾经引进过印度的车型,现在引入的几乎都是欧洲车型。这些车型,无论从老嘉年华,还是此后的蒙迪欧、福克斯蒙迪欧-致胜、S-max、新嘉年华等等,无疑都闪耀着设计的光辉。

但是,当产品阵容羽翼丰满之后,个性化的产品组合也会给他们带来新的烦恼。那就是当这些产品都摆在一起之后,你会有一种万国造的感觉。

王概:走大众老路? 福特“变脸”为哪般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福特汽车需要一些风格的改变,既要体现出产品的独特个性,又需要体现产品之间的整体性。因此,除了探险者SUV之外,“阿斯顿-致胜”、福克斯、嘉年华RS等等它们都采用了相似的造型设计,这大概就是福特展品集体“变脸”的原因所在吧。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王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福特 大众 变脸 家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