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芜下阿蒙:北京出租汽车改革贵在妥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5月10日 09: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虽然新的改革方案明确此次增收全部归出租车司机所有,出租公司不得再增收份儿钱,但出租公司虚高“份儿钱”却未作出改变,北京市发改委所说的“平衡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和政府”,到头来不过是乘客买单,如此改革,前景必然不容乐观。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5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北京出租车价格和燃油附加费调整听证方案,其核心内容是针对出租车价格调整,为此北京市发改委制定了两个方案,两个方案起步价调整相同,都是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同时将原来超过基价公里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费将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不同的是针对每公里计程价格提价上,一个方案提高2.3元,一个方案提高到2.6元。

对于为何要出台这一改革措施,北京市发改委相关人员的解释是涨价是为了解决市民普遍反映的“打车难”问题。为什么打车难?因为出租车司机赚的少,积极性不高,涨价是为了激发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而当前出台出租车价格调整方案也是希望通过价格这个杠杆,来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为此,北京市发改委相关人员还专门强调:“北京出租车价格从2006年以来已经7年未经调整。7年来,油价大幅上涨,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价格调整是必要的。”此话一出,让一千多万北京人无地自容,在GDP高速增长,CPI居高不下的今天,7年都未涨价了,北京市民如何对得起辛辛苦苦的出租车司机们?千错万错,原来都是北京市民的错,“打车难”的根源居然是出租车没有涨价!

因此,这一改革方案一经出台,就引发了社会极大的关注。2011年之前,北京市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还高于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的10%左右,而今,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已经低于社平工资10个百分点。不可否认,出租车改革迫在眉睫,诚然出租车涨价是调动出租车司机积极性缓解打车难最为直接的途径,但对于出租车涨价全部由乘客买单,羊毛都出在羊身上的做法,则饱受争议。物极必反,过犹不及,北京出租车改革要想顺利推行,必须要做好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和政府四者之间利益的平衡。

在中国,只要涉及到改革和革新,总是让人充满了担忧,因为纵观中国历史,无论是变法还是改革,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成功者寥寥无几。尤其是变法,罕有成功者,唯一成功的商鞅变法,还是以商鞅被车裂为代价,究其原因,是因为变法是在原有体制下,对政治经济文化比较深彻的革新,它势必将触动原有利益阶层的核心利益,自然会遭到你死我活的抵制和迫害。而改革相对比变法,更多是在原有体制下,对某一方面的变革,阻力自然小些,但即使这样,在中国改革成功的也乏善可陈,更多的往往是半途而废或者无疾而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专家雷颐在分析这一现象时指出,“我们历史上缺少妥协精神,信奉的是你死我活,是暴力。中国也有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在这种形势下,双方脑子里想的,还是要用暴力,把对方彻底消灭,诛灭九族。改革恰恰需要妥协,利益相关方要互相让步。这种妥协是一种智慧,是长远眼光,同时也是大局意识。中国历史上的教训是什么呢?丧失利益的一方不妥协,得到利益的一方也不妥协,都不让步。改革者觉得积弊太久,好不容易抓住时机,一定要毕其功于一役,不然就没机会了。“

提到“妥协”,很多中国人骨子里甚为不耻,认为改革就是破除四旧,推陈出新,不成功便成仁,没有任何妥协可言!可我们回过头开看看其他国家,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以革命党和保皇党的妥协成功的,日本的明治维新也是革命派和保皇派妥协成功的,现今英国国会推行的政策法令,都是共党和保守党相互博弈妥协的产物,美国国会推行的政策法令,都是共和党和民族党相互博弈妥协的产物。“妥协”其实并不意味着退却,而是平衡各方的利益,求同存异,使得改革能阻力最小化的推行,进而不断的完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