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模出位营销 从车展看PSA的变与不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阿拉伯隧道
2013年05月15日 06: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阿拉伯隧道

作者:阿拉伯隧道

核心提示:雪铁龙这种不变的以“曹阳”式的秀场来博取眼球的出位营销方式,恰好可以解读为雪铁龙正在努力适应中国市场这种不成熟和缺乏底蕴的汽车文化与消费理念,法国人正在悄然之间做出了改变。

凤凰汽车评论 如今,东风雪铁龙总是和一个名叫曹阳的嫩模联系起来。

从2012北京车展开始,曹阳就成为了东风雪铁龙的御用模特。在“限裸令”笼罩之下的2013上海车展上,曹阳的火爆程度依然不减。

车模出位营销 从车展看PSA的变与不变

一方面,媒体与业界在惊呼国际车展的真正带来,而另一方面,雪铁龙展台上“曹阳”式的秀场却是在延续以往“中国式车展”的元素。这种原本看似不合时宜甚至认为是逆潮流而动的车展营销方式,雪铁龙却是屡试不爽,兴致依然。对此,我们换一种思维,从另一种角度却可以将雪铁龙这种不变的以“曹阳”式的秀场来博取眼球的出位营销方式,恰好可以解读为雪铁龙正在努力适应中国市场这种不成熟和缺乏底蕴的汽车文化与消费理念,法国人正在悄然之间做出了改变。

悄然发生的改变

当前些年笔者在几次国内车展上光临标致和雪铁龙展台,将收集到的东风雪铁龙与东风标致的品牌画册进行对比,发现两者的画册中均是在记录各自品牌举办的各种充满法式浪漫风韵的品牌体验活动,还在感叹不能对这两个品牌进行很好的区分。每每此时总能联想起标致雪铁龙作为最早进入到中国并建立合资企业的跨国公司,在后来者在中国市场上遍地开花、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标致雪铁龙却鲜有建树,还在为2015年5%的市场目标而艰难奋斗中。未能像大众、通用一样,将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打造成为躲避企业全球危机的“诺亚方舟”和现金牛,面对欧债危机的步步紧逼,PSA全球即将迎来50.1亿欧元的史上最严重亏损。

车模出位营销 从车展看PSA的变与不变

(PSA庞大的本土裁员计划引发的停工潮)

事实上,一直以来,PSA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都困难重重,法国人的自我和傲慢是业界和媒体圈内一直诟病的话题。自我与傲慢造就了法国人在设计上尤其是在打造奢侈品方面相当的功底和天赋,但自我与傲慢也同样让他们变得孤芳自赏而不愿意适应和改变。

PSA旗下标致和雪铁龙双品牌进入国内以来,一直以标榜其原汁原味的法式浪漫而著称,对于国人的需求向来是不屑一顾,对于媒体圈的质疑和合作伙伴的意见也是不以为然。我们设想,我们也质疑,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之下,对于普通国人并不能真正领悟到的法系车的浪漫与风韵,或者是并不愿意为此买单的情况下,为何要下一番苦心去教育消费者呢?还不如主动去适应当下中国这种不成熟和缺乏底蕴的汽车文化与消费理念。对此我们可以认为在大型车展上连续的使用“曹阳式秀场”这种车模出位的营销手段与雪铁龙品牌以往的品牌理念和思路是完全相悖的,因此我们暂且将之定义为法国人在思维和理念层面的一次悄然发生的改变。然而随着更细致的探索,我们发现在此之外的还有一场更深沉次的裂变已经发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阿拉伯隧道

专栏作者:阿拉伯隧道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