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特斯拉”不是百姓盘里的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06月27日 09: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然而我相信,正是因为价格昂贵,特斯拉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在中国,东西贵,不一定有市场;东西贵得离谱了,才一定热卖。一个在布料上刷上油漆作的女包,在中国都能卖一两万元,且不说特斯拉这样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特斯拉(TESLA)”,美国电动车企业中走豪华路线的品牌,近日一枝独秀地大获成功。其主打车型Model S一季度销售4750辆,给前景迷雾重重的全球电动车产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看好中国巨大的豪车市场,特斯拉第一家体验店即将在北京三里屯开业。特斯拉被媒体称为电动车产业中的“苹果”。依我看,真是小瞧了这款豪车。苹果再奇迹,也是屌丝们拼上一两个月血汗钱买得起的物件。特斯拉应该是手机里的VERTU——一款镶满钻石,价格动辄几十万元的手机豪华品牌。

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售价六七万美元,有媒体折算,预计在中国售价50万元。这真是小看了中国的高额税收和经销商的盈利胃口。给您一个参照:2001年,我去英国的本特利工厂采访,被告知,当时最顶尖的订制本特利豪车在英国价格折合人民币300万元;回国不久,在车展上亮相的一款本特利展车竟卖了800万元。说实话,在美国市场7万美元的豪车,在中国100万元恐怕是打不住的。

然而我相信,正是因为价格昂贵,特斯拉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在中国,东西贵,不一定有市场;东西贵得离谱了,才一定热卖。一个在布料上刷上油漆作的女包,在中国都能卖一两万元,且不说特斯拉这样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回到电动车的技术主题上。特斯拉Model S百公里提速不到5秒;机器人更换电池只需90秒,号称比汽车加油还快;续航里程400多英里;性能着实了得。但是像特斯拉换电池每次收费160美元,绝非百姓可以承受。其实,我也试驾过的类似高性能电动车,比如奥迪的电动R8,奔驰的电动SLS,技术水平都超越特斯拉,只不过价格更高不可攀。更加不是百姓盘里的菜。

高端小众产品,和面向百姓日常出行的量产电动车,走的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说到底,中国的比亚迪众泰生产的电动车追求的是价格实惠,充电方便,用大销量摊薄成本,逐步扩大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的比较优势。中国汽车业的新能源技术已经被证明,靠一哄而上的大跃进没戏,还是要一个一个企业,耐得住寂寞,靠掌握自主核心技术,靠百姓买单才是出路。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