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安定车谭】斯柯达并非大众一家的成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07月11日 10: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历史文化积淀和大众的先进技术造就了今天的斯柯达,而上海大众丰富的本土化生产和品牌打造能力赋予斯柯达一流的口碑,今天全球每4辆斯柯达新车,就有1辆在上海大众生产。

凤凰汽车评论  斯柯达是全球仅存的四个百年汽车品牌之一。作为一个老北京,半个世纪前的童年时代,我就熟知斯柯达。家门前行驶的2路公共汽车,是清一色捷克斯柯达真皮座椅柴油大巴。对于这款车记忆如此清晰,是因为几十年间北京公交的主力车型换了一代又一代,直到中国改革开放,斯柯达依然担负着穿过天安门广场的公交运营。

斯柯达,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东欧家用轿车之一,曾经造就了中国第一批私家车主。同样有趣的是,20年过去,北京街头硕果仅存的也只有斯柯达一个品牌。斯柯达的质量和技术由此可见一斑。

90年代,斯柯达被大众全资收购。大众的车型平台和技术纳入斯柯达。我曾经多次去过捷克,去过斯柯达。布拉格是我见过的最美丽、最具历史沧桑的欧洲城市,音乐家德沃夏克、斯梅塔那;作家卡夫卡、昆德拉都在这土地上孕育。我以为斯柯达在全球,在中国取得的成功,除了大众技术之外,捷克文化传承功不可没。如同2007年第一辆斯柯达明锐上海大众下线以来,“海派汽车文化”对斯柯达的滋养功不可没一样。凭借上海大众在产品、服务、品牌建设的精耕细作,斯柯达成为中国车市最具成长性的主流品牌。

7月9日,在上海大众汽车仪征新工厂,我目睹了一辆斯柯达昕锐缓缓驶下总装线,这是上海大众的第100万辆斯柯达。两年前,我在捷克了采访斯柯达的总设计师卡班,那时,昕锐还是一款颇具冲击力的新车原型。

此前,上海大众斯柯达已经搭建起由晶锐、明锐、昊锐构成的产品阵容,涵盖A0、A+、B级车市场,昕锐作为大众旗下的一个走量的A级车新平台,加上下半年即将加入的斯柯达SUV车型Yeti,上海大众完成了斯柯达在中国的全车系布局。

历史文化积淀和大众的先进技术造就了今天的斯柯达,而上海大众丰富的本土化生产和品牌打造能力赋予斯柯达一流的口碑,今天全球每4辆斯柯达新车,就有1辆在上海大众生产。我曾对我的老朋友,斯柯达董事长范安德说过,斯柯达,绝非大众一家的成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