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安定车谭:爱丽舍,品牌中国的风花雪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08月05日 10: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雪铁龙全新爱丽舍前些天在上海亮相,9月将投放市场。许多人以为不过是神龙公司当年在富康底盘上开发的爱丽舍的又一次改进而已,不大放在眼里。其实此爱丽舍非彼爱丽舍,全新爱丽舍是法国PSA集团在新1号平台上,打造的第一款新车型。

凤凰汽车评论  雪铁龙全新爱丽舍前些天在上海亮相,9月将投放市场。许多人以为不过是神龙公司当年在富康底盘上开发的爱丽舍的又一次改进而已,不大放在眼里。其实此爱丽舍非彼爱丽舍,全新爱丽舍是法国PSA集团在新1号平台上,打造的第一款新车型。

新1号平台,是PSA产品理念上的一次突破:迎合不同国家、文化需求;满足家用、空间宽敞;有良好的道路适应性。在开发理念上,秉承雪铁龙75年前推出2CV家轿时的“创造简单适用之美”。我一直是2CV的拥趸,对这经典家庭车的概括是,没有赘肉的精干之躯。

新爱丽舍去年在巴黎车展亮相。随后在土耳其,西班牙上市;在中国之后;也将在俄罗斯、南美销售。雪铁龙时尚设计和运用新技术新科技的传统,加上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让全新爱丽舍成为一款不折不扣的全球车型。

让我情有独钟的,是当年爱丽舍作为一款车型名称的来历。爱丽舍宫,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建筑谈不上宏伟,是法国总统的官邸。然而用爱丽舍命名一款车型,却源于中国的神龙汽车

东风是一个很有尊严,很有本土品牌理念,又有开放眼光的汽车企业。90年代与雪铁龙合资之初,就坚持用富有中国文化内涵的“神龙”作公司名;第一款产品,来自雪铁龙ZX车型,命名“富康”,取“致富奔小康”之意。

2002年,神龙为了突破富康单一车型独撑天下的局面,以自主开发力量为主,在ZX平台上,融入本土化元素开发了“爱丽舍”新车型。当时,神龙总经理刘卫东曾和我说起今后用法国经典景观为东风雪铁龙新车型命名的原则。这样,在爱丽舍之后,才有塞纳(河)、凯旋(门)、世嘉(也是个地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谈起中国汽车的自主开发,自主创新,人们似乎遗忘了神龙研发部门的这一历史功绩。2003年,在空缺多年之后,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被授予神龙公司对于爱丽舍车型的开发。

其后10年,爱丽舍一直是神龙公司的主力车型之一。经过不断改进换型,总销量突破60万辆,为东风雪铁龙品牌聚集了市场人气。一个在中国创立的子品牌(或者叫车型命名),能够被一个法国品牌接受,以其作为全球品牌。神龙在品牌和技术理念上的自信、创新、与开阔胸怀,理应用作全新爱丽舍市场推广的正能量。

说到新平台,去年雪铁龙新1号平台和全新爱丽舍在巴黎车展亮相的同时,人们也注意到大众的一款A级车入门级新平台。这个平台上随后出现了新桑塔纳、新捷达(仅在中国生产销售)、斯柯达Rapid(昕锐),以及一款西亚特新车型Toledo;同样,可以期待,PSA新一号平台上不久就会标致301推出。

厂家推广,把新车称为全新爱丽舍,我建议叫“全球爱丽舍”,更有针对性。有了这款车,东风雪铁龙的中级车系列,就有了爱丽舍、世嘉、C4L,这样入门、中、高三个级别。全球爱丽舍虽然是入门级,但是集同级别车型最新技术科技之大成。1.6升CVVT发动机,升功率54千瓦,功率最强,2652毫米轴距,后部空间最大;7英寸触摸屏导航娱乐系统、PM2.5车内空气过滤系统、最新版本的ESC电子稳定系统,都是同级别车首次配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