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轮上的60年 万向鲁冠球:时代前行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7月14日 11: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电动汽车的领域,鲁冠球是一个真正的时代前行者,有着为电动汽车矢志不渝的决心,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执着,谱写着中国电动汽车新的篇章!致鲁冠球,致时代前行者,致敬每一个奔腾不息的心灵,致敬每一个民族汽车工业的灵魂!

近期,做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万向集团在成功收购了美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锂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后,又将触角伸向了美国菲斯科电动车公司。这家成立于2005年,以制造豪华混合动力跑车为发展方向的电动车公司,在电动车技术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资金的缺乏和经营的困境使得菲斯科公司一直在破产的边缘挣扎,举步维艰。万向集团此次联合收购美国菲斯科电动车公司一旦成功,加上此前收购成功的A123公司,万向可以依托对这些电动车关键技术的整合,成为电动车领域的零部件供应巨头,万向自身也可以实现零部件公司和整车制造公司的全面布局,而这也将成为鲁冠球实现其造车梦想的战略性突破。

对于鲁冠球来说,这位小学文凭、辍学下岗、白手起家,筚路蓝缕,一手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万向集团,连续多年盘踞胡润富豪榜大中华地区前50名以内的大企业家,可以算得上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活化石。15岁辍学打工,1969年6个人凑足4000元创办宁围公社农机厂,经历了集体公社、乡镇企业、私营企业、集团化、股份上市、国际化等不同时期,将万向集团带到如今中国机械行业第15位,汽车行业第8位,汽车零部件业第1位。鲁冠球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和励志色彩,算得上“中国梦”的最好诠释者,“中国梦”更侧重于通过努力来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从而实现自我的人身价值和社会价值,而鲁冠球的一生,都在执着于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

在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巨头后,远在国家确立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发展方向前,鲁冠球就前瞻性地将目光锁定在了电动汽车领域,希望能在电动车领域为民族汽车工业再创辉煌。鲁冠球为了实现自己的电动汽车梦,带领万向集团早在2000年确定“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整车发展思路。

“要摘果子,先播种子”这是鲁冠球针对万向集团电动汽车发展的信条,为此,2005年万向改组成立了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2006年承接了国家电网研制纯电动电力服务车、电力工程车的任务;2009年4月投资13.65亿元,建设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车用动力电池制造基地;2010年5月,与专注于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业务的美国Ener1公司合资,首期投资3亿多美元,在杭州建立全自动化的电芯及电池系统生产基地;2012年2月,与美国史密斯电动车公司签订协议建立合资子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鲁冠球为万向集团的电动汽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前面的工作是开荒翻土施肥的话,那么到了播种阶段,就需要好的种子,因为很大程度上种子的好坏决定了收成的好坏。志在电动汽车领域有所建树的鲁冠球,自然想为电动汽车播下最好的种子,为此2013年1月,万向集团以2.566亿美元、A123资产两倍多的价格击败联手参加竞拍的江森自控和日本电气公司以及另外一家竞争对手德国西门子公司,成功收购美国最大的新能源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为电动汽车发展奠定了最先进的核心技术。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技术领域实现新的布局之后,现在的万向显然希望尽早向整车迈进。恰此时陷入破产危机的美国菲斯科电动车公司给了鲁冠球实现其造车梦最好的机遇,此次万向集团与VL汽车公司联手收购美国菲斯科,既可以实现鲁冠球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又可以为收购的A123公司造血,同时还能无障碍地成功打入电动车相对成熟的美国市场,可谓一举三得。虽然业内对鲁冠球的万向集团收购非斯科并不看好,但“电动汽车搞了10年,我一分钱也没赚”和“我一定会继续投入,一辈子投入。我不造汽车,我儿子也要造”的铮铮誓言清晰表露了鲁冠球矢志不渝造车的愚公之志。

近期,有关“致时代前行者“的话题很火,其中有一句话是“在人生的航道上,不确定的东西很多,但他一直是自己的船长, 无论遇到多少诱惑和质疑,始终坚守内心的方向。我们要向这个时代所有前行者致敬,因为他们既追求自我成功,也关注他者命运,他们相信,一切的梦想,都在脚下的跋涉延续,一切的改变,都在前行的旅途发生。“而这句话,恰恰是对鲁冠球最好的诠释,鲁冠球在06年接受《中外管理》采访时说过同样的话:”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诱惑,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就有可能犯错误。境界和思想可以超越,精神可以升华,但力量不可超越,这个一定要想清楚。“

在中国的电动汽车的领域,鲁冠球是一个真正的时代前行者,有着为电动汽车矢志不渝的决心,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执着,谱写着中国电动汽车新的篇章!致鲁冠球,致时代前行者,致敬每一个奔腾不息的心灵,致敬每一个民族汽车工业的灵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