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特斯拉卷土重来,雪佛兰VOLT怎么办?(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8月07日 09: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按照特斯拉现在的发展势头,通用与其在未来的电动汽车竞争中无疑会出现交集,而在这个吃过败仗,又卷土重来的领域,通用现在的管理团队显然是无法忍受被一家发展历史不过10余年的小企业打败的潜在风险,但是现在除了研究特斯拉,通用又能做什么呢?

当时,通用正陷入关闭工厂和裁员的泥潭中,媒体头条关于通用的几乎多为负面的报道,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瓦格纳团队开始推行一个关于再造通用汽车的方案,鲁兹提交的这份较为成熟的商业计划书,正好让通用高层找到了其中一个变革着力点。因此彼时,来自日本和欧洲的对手也已经开始重点推进电动汽车项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通用改变了之前对电动汽车的抗拒立场。

有意思的是,icar项目的执行负责人托尼•波萨瓦茨(Tony Posawatz)也曾参与过EV-1项目(后来几乎整个EV-1项目的原班人马都被吸纳进了icar项目),由于前车之鉴,在他被任命接受这个任务时,将icar项目视为一个“科学展览项目”,在他来看icar或许没有实现产业化的可能。然而,通用高层在通过这项项目时就希望icar是一款量产车型,而非只在车展上展示的未来概念车。

不过,icar项目最终也并没有完全按照鲁兹的意愿进行下去,因为鲁兹希望icar是一款完全使用电力驱动的汽车,而波萨瓦茨团队在总结EV-1败北的经验后得出,不能再让icar的车主再次忍受EV-1所带来的里程焦虑,所以后来诞生的VOLT被加进去了一个汽油发动机,以便为电池充电,增加续航里程。

2008年5月,瓦格纳正式对外宣布VOLT项目启动。这位力图通过VOLT引导整个汽车行业变革的通用CEO彼时在谈及特斯拉时,承认特斯拉能作出这样的电动汽车 “令人恐怖”,但更强调的是“做一款预计销售量为1000辆的价值10万美元的汽车与做一款预计销售量为50万辆的价值2万美元的汽车完全是两码事。”不过,雪佛兰VOLT41000美元的售价被披露后却遭致一片看空声,尽管购买VOLT的车主可以享受到7500美元的联邦税费补贴,但3万多美元显然还是远远超出同级别车型的售价。

不过,既然通用将VOLT放入旗下定位较低的雪佛兰品牌,就是准备日后大规模的生产。也许正是出于完全不同的市场定位,以及通用对VOLT实现产业化的预期较高,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年反而放松了对特斯拉的重视。就如鲁兹所认为的那样,VOLT有潜力成为回归版的福特T型车,因为全世界都需要他。

然而,特斯拉崛起的速度完全超出了通用的预期。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以不少于4750 辆的销量成为北美市场电动车的销售冠军,雪佛兰VOLT和日产LEAF分别是4421和3695辆。目前,特斯拉Model S在扣除7500美元的联邦税费优惠后的售价区间在62400-87400美元之间,年度销量预计会达到2-3万辆。2012年VOLT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23000辆,与先前制定的45000辆年度销售目标差距很大。

对通用而言更值得警惕的是,特斯拉CEO艾伦•穆斯克(Elon Musk)已经公开放言,计划在未来4年内推出一款入门级低价电动汽车,售价媲美日产LEAF,言外之意也将与雪佛兰VOLT形成正面对抗。因为,就VOLT现有的销售规模而言,显然还不支持通用将其售价调低至2万美元。按照特斯拉现在的发展势头,通用与其在未来的电动汽车竞争中无疑会出现交集,而在这个吃过败仗,又卷土重来的领域,通用现在的管理团队显然是无法忍受被一家发展历史不过10余年的小企业打败的潜在风险,但是现在除了研究特斯拉,通用又能做什么呢?

TIPS:1963年,31岁的鲍勃•鲁兹加入通用,他所推动的欧宝GT的面世,被视为汽车技术的一次突破,从而在汽车业树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形象。之后,鲁兹曾辗转于宝马、福特以及克莱斯勒。在福特的12年,鲁兹主要负责卡车业务,1996年,当他任职克莱斯勒副董事长期间,所推出的道奇蝰蛇震惊了整个汽车界。尽管如此,鲁兹却从未在这些企业担任过最高职位,最终在一家名为Exide的电池公司担任了两年多的CEO,直到2001年,在瓦格纳的游说下重回通用,最后于2009年底退休,期间,他给通用的产品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鲁兹至今仍混迹于汽车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