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7)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干得这么辛苦,图什么?”

“什么都不图,就为把一件件事情做好。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也只能做好,必须做好。只要我还在这个位子上,哪怕只剩一天,也没有理由敷衍。不管在哪儿,我都会一丝不苟地做好我的工作,认认真真地履行我的职责。我今天这么想,明天还会这么想,我的一生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理性地讲,每个人都有坚韧的时候,也有脆弱的时候。这时最需要的就是意志力。一个有着崇高使命感和信仰的人,即使是在最脆弱的时候,也会坚守最后的执著。这时的执著,也是商界领袖必具的第二重境界。

顾欣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探索的东西也有很多。包括企业管理的内涵,不仅要抓经济效益,还要抓它的社会效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艺术水平和演出质量同样不能稀松马虎,否则,观众是不会买账的。”

改革本身就意味着推陈出新,这一点顾欣非常清楚。因此,当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决定今年国庆期间在人民大会堂推出一台《天涯若比邻》的全新节目时,顾欣向集团全体演职人员明确提出了“三个必须”: 必须本体、必须地道、必须艺术。

顾欣认为,必须本体就是不能花里胡哨,靠打灯光玩奢靡那些东西去糊弄观众,所谓的本体艺术就是,跳舞就要好好跳,如果你跳的是西班牙舞,那就要请真正的西班牙人来编,这样才能确保舞蹈的原汁原味。本体艺术对于西班牙舞而言,就是一定要让西班牙人看上去就是他们的舞蹈,不能四不像。顾欣说:“我相信,随便什么艺术,要想打动人,一定要靠艺术本身,而不是别的什么。高雅艺术也是可以打动人的,现在没弄好,是因为路子走偏了。我们既要有中国真正的交响乐,真正的歌剧,真正的艺术,也要顺应老百姓的审美需求,不一定什么都要最好的,但节目一定要打动人,只要能打动人,就一定会有观众。”

在顾欣看来,中国现有的文化体制,不仅制约着艺术生产力的发展,而且导致了体制内节目的粗制滥造。因为在僵化的体制内,演员们不会刻苦用功,不会认真研究真正的高雅艺术,而当观众寥寥无几或没人鼓掌时,他们又抱怨百姓看不懂,就像常说的老百姓听不懂交响乐那样。事实上,真正的高雅艺术也会打动人。因为艺术是为人服务的,艺术再高雅也有其动人之处,不能因为观众没感动,就把问题推到观众身上,不从自身上找原因。“实际上老百姓是最懂艺术的,你没打动他们,那是因为你的玩艺不行。”

最令顾欣痛心疾首的是,中国的文化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由于虚假的文化繁荣和带水分的演出,文化市场上到处充斥着低级的泡沫。一些所谓的当红明星,也以为当上明星就是艺术家了。

对此,顾欣的态度十分明确:“明星并不代表艺术家,名人也不代表大师,因为他们都是炒作出来的,不像当年的梅兰芳,大师的地位是靠票房收入,由老百姓一票一票选出来的。”顾欣说,“中国现在没有梅兰芳,也没有真正的大师,一些所谓的艺术家和大师,都是靠炒作捧出来的。炒作出来的艺术家,绝不是真正的艺术家;包装出来的大师,也绝不是真正的大师,真伪艺术家和真伪大师之别,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怎可同日而语?”

顾欣所说的“必须地道“,是指无论什么艺术,哪怕是相声,一定要提倡和推广真正的东西。所谓的“地道”,是不管高雅艺术还是草根艺术,都应该货真价实,一听就是那么回事。包括二人转在内,它们能够在民间广泛流传,自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即便是这一类草根艺术,一旦走上舞台,也应该是最好的,决不能用低俗不雅的节目忽悠百姓。

“侯宝林的相声就不低俗”,顾欣说,“这一点你必须承认。无论你是搞交响乐的,搞歌剧的,还是搞纯艺术的,都不能排斥草根艺术。我看到的低俗,也是大多数老百姓不满意的,绝对不能低估了老百姓。你想啊,国家在飞速发展,人们的欣赏水平也在普遍提高,其提高的速度之快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事实难道不是这样吗?在今天这个全球共享的信息时代,随便用哪种载体,大众都可以听到看到世界最好的艺术作品,审美诉求自然会水涨船高,只是我们的舞台上,目前还看不到太多高水准的作品。我强调必须本体和必须地道,就是指唱歌就要好好唱,跳舞就要好好跳。玩意大利艺术,就必须要像意大利的,不能用意大利文换个调儿来糊弄百姓,更不能拿假玩意儿去糊弄外国人。一句话,你既然用意大利语演唱,就要让讲意大利语的人听得懂,这就叫地道。”

顾欣之所以强调“必须艺术”,是因为科班出身的他深知艺术品价值的高低也自有其规律可寻,正如《艺术哲学》的作者丹纳所说:“一切艺术都要有一个总体,其中的各个部分都是由艺术家为了表现特征而改变过的,但这个总体并非在一切艺术中都需要与实物相符;只要有这个总体就行。……人在艺术上表现基本原因与基本规律的时候,不用大众无法了解而只有专家懂得的枯燥的定义,而是用易于感受的方式,不但诉之于理智,而且诉之于最普通的人的感官与感情。艺术就有这一个特点,艺术是又高级又通俗的东西,把最高级的内容传达给大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