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9)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你是文艺界改革的先行者,背后肯定会被人指指点点。”我不禁同情地说道。 听我这么一说,顾欣的情绪有些激动:“仅仅是背后指指点点那倒好了,你哪里想得到,那是当着你的面横挑鼻子竖挑眼,有意和你对着干。我在江苏搞体改的时候就说过,我什么都不怕,各式各样的诽谤、造谣,我都不怕。实际上,这些情况我都遇到了,也没什么了不起。难的是有些已经定了的事情,也就维持一两天,一遇具体情况,就连支持我的人也会马上就变。归根结底是理念不同,观念不一样。”

听他说了这么多糟心的事,我想让气氛轻松起来,于是就换了个方式,转过来夸他:“我觉得你的心态特好。”

顾欣苦笑着摇了摇头:“也不能这么说。”

“你的经历很丰富,是不是早就把一些事情看透了?”

“看透了这个词儿用在我身上好像不太合适,我并没看透什么。”

怕他误解,我急忙解释说:“我说的看透,是说你看透了这些人的心思。因为,你只有了解了他们的真实想法才能继续往前走,而不是说你看透了世态炎凉,不是那个意思。”

听我这么一解释,顾欣呵呵地笑了,点头说道:“那倒是。”

我又夸他看问题很透彻。顾欣说:“透彻不敢说,现在还不能用这个‘透’字。是这样,我很清楚人跟人不一样,好比我是远视眼,你是近视眼,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本身就有差异。我曾经跟我的同事们讲过这个比喻,我说,远视眼看到10公里以外有一座金矿,就会照直走过去,不会太在意脚下的路是泥泞还是别的什么,因为目标很具体也很明确,他是奔着希望而去。如果是近视眼,看不到远处的金矿不说,会格外在意脚下的路是否好走,如果是泥泞的路,他就不会向前跨出一步,这就是人看问题的差异。”

顾欣还自嘲地说:“有的时候,我也很霸道,正确的事情我必须坚持。”

享受奋斗的过程

“工作压力那么大,你是怎么化解的?”我如此发问,真的是想从他这儿学点本事。我相信他在这方面的经验应该比我丰富多了。

顾欣会意一笑:“没什么好办法,压力再大也只能自己消化。工作上的事你能跟家里人说吗,工作上遇到了困难就更不能跟他们说了。跟朋友讲吧,他也不能理解,跟同事讲就更不可能了。所以,只能自己消化。对我来说,化解压力的最好办法是别把它当回事,很多压力都是无形的,你不在意它,这会很无趣,在你眼前一闪就过去了。如果你过分在意它,老想着它是一个压力,它就真的会压得你直不起腰来。你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

我扑哧一笑:“因为在你身上看不到压力。我还以为你有什么护身法宝呢。”

顾欣也笑了,很开心很爽朗的那种。他进一步解释说:“我真没觉得工作中包括生活中有什么压力。在接受采访时,总有记者爱问经历过什么坎坷的问题,我没觉得我走过什么坎坷的路,从小到大一直都觉得挺好。一个搞声乐的,如果把每天正常的练声都看成是一种吃苦的话,那你就不要搞这个专业了。你把起码的付出都看成是吃苦了,再搞这个专业还有意思吗?再比如,如果你把成长道路上必然会遇到的困难都看成是走了弯路,为此而后悔不已,那只能说明,你在选择人生道路之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确实,对功成名就的顾欣来说,鲜花和掌声已经见得太多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也感觉无所谓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