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8)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顾欣认为真正的艺术作品就要做成大众喜闻乐见的知名品牌,就像他力推的“中国男高音”,一旦成为品牌面向大众时,是可以不断发现和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的。通过顾欣对“三个必须”的详细阐述,我明显感觉到一颗为了文化强国梦早日实现而怦然跳动的赤子之心。

老实讲,对于一名文化企业的管理者,顾欣提出的“三个必须”并不苛刻。因为,无论体制怎么改,演艺集团的主业都离不开舞台艺术。然而,顾欣心里也很清楚,五个手指头伸出都不一般齐,用一刀切的方式去要求所有人,不仅行不通,而且很愚蠢。对此,他也有着深刻的体会:

“我自己做到的,并不要求别人也一定要做到,事实上也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跟你一样。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艺术本身也强调个性。再就是别人跟你不一样的时候,你也不一定非要固执己见。就拿唱歌来说,我就不赞成僵化而机械地学技巧。有的人老是以为自己的唱法是最好的,这个我也不认同。”

交谈至此,我已经看清楚顾欣是怎样一个执著的人。从信仰不移、做事执著,到立场坚定,充满自信,顾欣的商界领袖范儿,这时已经浮出了水面。

第三境界:自信

执著源自于清醒,同时还仰仗于自信。对于一名商界领袖来说,没有清醒,再执著也是枉然,而没有清醒下的执著,再自信也是自负。清醒、执著、自信,三者之间充满了辩证关系,既相互依存,又各自独立。

从自信的角度审视顾欣,你会发现,他在任何时候遇到任何麻烦和问题,都不会在立场上表现出丝毫的动摇。如此坚定的立场,就来自于他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对事业、对国家、对人民的一种高度的充满了责任心和使命感的自信。 顾欣坚信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最先进的文化,中国遇到的一切挫折和困难,都不过是“白璧微瑕”,抑或是混进大江大河中的一股浊流,都是暂时的。世界上还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13亿渴望富强追求光明的中国人民。

再不改革就没有机会了

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我们开始探讨中国文化体制的未来走势与前景。我问顾欣:“你对咱们国家的文化体制由于两次参与改革实践,情况最熟,你觉得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

顾欣说:“我个人认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已经不能受个人的意志的支配,谁想不改就不改了,倒回去更没有可能。我估计照目前的形势再发展下去,以后连想改的机会都没有了。理由有二:一是像我们这样的先行改革,不可能只停留在事业单位转成企业后就止步不前了。我们还会在现代企业制度,股权多元、股份制改造方面进一步改革,步子很可能迈得更大,走得更远;二是民营经济的改革,也不会止步于现在,肯定还得往前走,继续深化改革。如果还止步不动,等到真想改的时候,很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看着我们都在认真地听他讲,顾欣接着说道:“这只是我的一种判断,也许这种判断超前了点,有人不爱听。以我对中国文化人今天的判断为例,尤其是演艺界,我认为大多数人都在睡觉,有意思的是,睡着的人有两种,一种是真睡着了,一种是假睡着了。真睡着的人一叫就醒,装睡着的人怎么叫都不醒。他们不是不知道今天的社会正在发生着什么,不是不知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是怎么回事,不是不知道改革、市场有哪些自身的规律,他们是不愿意,或者说是不想沾改革的边。他们只想事业单位的福利我占着,饿不死吃不饱的工资我在你这儿拿着,然后我再到外面去打市场。这种扭曲的体制也只有中国才有,所以说是不对的。”

“你想啊,他要的只是事业单位一个身份,但是活却不在你这儿干,而是去外面干。外面是市场行为,他们很清楚,可回过头来找院长时,又以事业单位艺术家的身份说事儿。在外面时,他这一套就行不通,他也特别懂得市场规律,只要签好合同,就会老老实实地按照合同办,什么事都没有。可一听说单位体制要改革了,他就跳出来拼命反对。所以说,这样的人是假装睡着的,不是真睡着了,这种现象确实令人悲哀。”

顾欣说的是实情,也是大实话。我们虽然身处文艺界之外,但类似情况在其他体制内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体制改革之所以千难万难,就是因为有相当多的人,一边抓着体制内的福利不撒手,一边在外面种着自己的自留地,两头收成,哪头都舍不得丢下。作为体制改革的推动者和先行者,顾欣之难可想而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