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带着这种意念再来观察顾欣,我又有了新的发现,他就像突然变了一个人,身上散发的已经不是起初的那种艺术家的优雅和企业家的从容,而是一个政治家的睿智与机敏了。我必须承认,这是一种特别的享受,这种享受,既有美学意义上的,也有哲学意义上的。两者融洽地汇聚在顾欣的气场里,竞相夺目生辉。

顺着这一思路,我不失时机地向他抛出一个新的话题:“你觉得,本质上你是一个艺术家呢,还是一个官员,或是一个企业家呢?”

不管是什么问题,顾欣都能对答如流。而且,很讲究说话的语气音色和节奏,就像他站在舞台上表演歌剧《弄臣》那样,火候拿捏得一丝不差,从从容容。 顾欣说:“这几种角色都没什么,互不矛盾。无论你是企业家、官员,还是艺术家,不管哪种角色,做一件事时就要把它做到极致,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它。而且,做什么就要像什么。当干部就要有当干部的样子,现在的很多干部都没有样子,比如说,你开会总要有开会的样子,讲话也要有讲话的样子,下属要有下属的样子,你的角色是什么,就应该是那种角色的样子。”

“我从小在家里受的就是这种教育,我的父亲是国家干部,我小时候他就经常教育我:不管你长大了干什么,都要像什么。想当歌唱家就要有歌唱家的样子,想当指挥就要有指挥的样子。企业家也是一样,既然当了企业家,就要有企业家的样子,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的人生角色做像样了,社会也就不会有什么矛盾了。其实这也不是什么难事,稍加努力人人都可以做到。”

我注意到,他刚才的这番话绝非随便一说,是把家教问题和人的成长环境放在了首位。这同样是全社会都应该高度关注的大话题。

“那么,怎样做才能像你说的样子呢?”我如此刨根问底,是希望他能够把这个话题说得再透彻些。当今社会“不像样子”的现象,不仅普遍存在,而且相当严重。很多人都知道有这方面的问题,却都装聋作哑,假装没看到。这种病态的社会现象,想想就让人头疼。

顾欣解释说:“你如果是一个企业家,首先要了解企业的规律,了解企业家的规律吧,企业家也有自身的规律。如果你现在给我一个头衔,让我去当一家企业的法人,那么,这家企业是怎么回事我就得了解,什么是现代企业制度,什么是股权结构,怎么调整,这些我都得心知肚明。如果这不懂那不懂,连融资是怎么融的你都不懂,你就不可能成为一名称职的企业家。当然,先把规律搞清楚是最重要的。当干部也是一样,一个称职的干部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你是共产党的干部,就要有共产党干部的样子,不能流里流气。如今也有这样的人,怎么看他都不像个干部。歌唱家也是如此,上台演出你就要有歌唱家的样子。有的人在台上太随意,那种样子我就不喜欢。人嘛,干什么就应该像什么。凡事你把它做极致了,相互之间还能有什么矛盾?就像我吧,即便是让我改行做其他的事,我还会努力去做到最好。”

采访顾欣之前,我从收集的大量有关顾欣的公开报道中了解到,他在江苏和东方两大演艺集团的体制改革中,意志如铁、出手果断是出了名的,男子汉的阳刚之气十足,而生活中的他却又是一个很好接触的率真之人。 ……

坚定的改革践行者

我们的谈话时而紧凑,时而松弛,这种节奏也是我的有意为之。以我的经验,我们是一家财经类媒体,谈文化远不是自己的优势,好在顾欣不仅是一个文化人,还是一名商界领袖。因此,不管我们旁涉的话题扯多远,最终还要回到商界领袖的核心话题上来。

顾欣是一名公众人物,他在人们的视线中最被关注的也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践行第一人”身份。改革中他所经历的那些触目惊心的事,同样为我们的读者所关心。

由于有在江苏演艺集团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当手握撬杠的顾欣再次出现在一个即将被撬动的僵化体制面前时,他的心中除了清醒、执著、自信,已经没有了“第一个吃螃蟹”时的恐惧。经验告诉他,面前的这潭体制死水,表面上虽然风平浪静,下面的暗礁只会更多,更加凶不可测,稍有不慎就会身败名裂。

风险如此之大,就像哈姆雷特口中不停念叨的“活着,还是死去”那样,任谁都会生出“前进,还是后退”的念头。顾欣也不例外。他也不是别无选择,在退路方面甚至还有着别人难以企及的优势,而且很宽很平坦,不只一条。即便他什么衔都不领,什么职务都不担任,也可以歌唱家的身分,名利双收地活着。而且,他在过去的岁月中,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歌唱专业,一有空,就会出现在舞台上,向观众献上他的激情演绎。总之,在进与退的问题上,他都能自己说了算。

顾欣的性格、修养、家教和为人,都决定了他不会选择退却。也因此,网络上有关改革家顾欣的新段子才会一个接一个,层出不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