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10)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跟你聊了这么多,觉得你是一个很阳光的人。”

我这么一说,顾欣的脸上顿时笑逐颜开:“我的内心深处是非常阳光的。”

“蛮正能量的。”我赞同地点点头。 顾欣依然笑着说道:“人哪有天天开心的。不开心时怎么办?那就回过头来想,不开心难道不是生活中常有的事吗?这就跟吃饭也有咸的淡的甜的一样,很正常嘛!别把什么都当成个事。今天出门下雨了,有人一遇下雨就不开心,我就很开心,因为我没觉得下雨有什么不好。所以,开心与不开心,都是自己的事,别人帮不上忙。”

不知不觉,3个多小时过去了。我想抓紧所剩不多的时间,对他来一次问卷式调查,顾欣来者不拒,有问必答,我们配合得十分默契。

尾声

一向主张“从事实出发,不从主义出发;不是提出教训而是探求规律,证明规律”的法国史学家兼文学评论家、哲学家丹纳在他的《艺术哲学》中一再重申:“要了解一件艺术品,一个艺术家,一群艺术家,必须正确的设想他们所属的时代精神和风俗概况。这是艺术品最后的解释,也是决定一切的基本原因。”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要想彻底了解顾欣的文化强国梦,同样需要观照所有中国人的中国梦,观照真实的中国国情和时代风貌。事实上,党中央早就规划出文化强国的蓝图,顾欣不过是一位让这一蓝图早日实现的先行者:

——按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到二○二○年,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公民素质明显提高;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事业全面繁荣,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全面形成;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充满活力、富有效率,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文化繁荣发展的人才保障更加有力。全党全国要为实现这些目标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摘自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

最后我想告诉读者的是,这篇文章的题目为什么叫《顾欣的文化强国梦——一个商界领袖的三重境界》。这是我深思熟虑反复斟酌后的一个我认为最适合顾欣的题目。

只要你静下心来,与我和顾欣同时展开心灵对话,就会欣喜地发现,顾欣怀揣的文化强国梦,也是一个你我都可以触摸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愿景。因为,顾欣的愿景与现实生活一样:有江河湖海,有山峦起伏;有绿茵如毯,有蓝天白云;有鱼翔潜底,有花香鸟鸣;有宽阔街道,有高楼林立;有忠厚淳朴,有真诚信任;有举案齐眉,有童叟无欺;有礼让恭敬;有欢歌笑语……那是一个随处可见美景,随时可闻美音,随手可觅美食,随步可观美行,一个比桃花源更静美、更和谐、更安全、更清新的文明社会。

顾欣所做的一切和大文化所承载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幸福地生活在空气清新阳光灿烂的环境里,代代永续,江山永存。身为一名商界领袖,他的清醒、执著和自信,也是建立在如此美好的基础之上。我之所以把清醒、执著、自信,定义为商界领袖的三重境界,并作为本文的副标题而推出,是想通过这样一种优雅、委婉而又充满哲学意味和文化底蕴的方式,向世人传递出一个美好而坚定的信念:

请相信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只要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你我他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景。可以肯定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日,就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实现之时。 对此,我充满期待。(文| 李苗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