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4)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纵观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改革家是一拨接一拨,出了太多的风云人物。由于改革就是有改有革,触动的都是旧观念和旧体制,每位改革家的手中,都难免会有一根能够撬动旧体制的撬杠,而支点却不尽相同。

顾欣之所以敢以党外人士之身,接手与中共党内有着千丝万缕微妙关系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一职,不仅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体制确实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而且因为在他的背后,还有着政府主管领导的鼎力支持,更有着党的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这个不可无视的强大后盾,同时也是所有体制改革必不可少的支点。因此我断言,顾欣进京绝非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一时冲动,而是一种使命的呼唤,一种理性的回归。对于一向把改革事业当成信仰的顾欣来说,没有什么能比这项使命更让他热血沸腾的了。当然,改革实践中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的政治清醒,也是一个商界领袖必备的素质之一。

实践证明,上级没有看错人。曾经的东方歌舞团和中国歌舞团,经过顾欣近4年大刀阔斧的整改组合,已经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彻底摆脱了原有的臃肿而又板结的体制,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中国新兴的文化市场上,成为一支实力雄厚、后劲十足的生力军。

顾欣在改革实践中推行的种种切实可行的举措,也为中央直属文艺院团的全面体制改革,铺平了道路。旧体制中所有的病态现象,包括那些吃了一辈子大锅饭且名声显赫、官艺缠身、代代重叠的名流大佬,过去完全是靠着虽不理想却又相对安逸的生存现状,维持着各种关系中的平衡现象,在体制改革的劲风中都已“无可奈何花落去”,成为凝固的历史和永久的记忆。

“新东方人”不仅要征服中国百姓,还要走向世界。顾欣的此番改革已经曙光再现,前途一片光明。

说起这段经历,顾欣的感慨也是由衷的:“领导班子成员们一直在说,我们顾总有个大心脏,意思是一般人都受不了。改革要做的事,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因而他们也会采取一些手段抵制改革……但在我看来,这些都没什么,都属于暂时的不理解造成的阵痛。因此,对于一些人的不理解,我始终抱着理解的态度,以平和之心对之。当然,阻力再大,我也不会中途掉链子甩手不干。因为,我很清醒,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人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暂时的不理解,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与顾欣站在同一高度上再来审视他的这种清醒,就会发现,这种清醒并非专属于他一个人,而是所有祈盼中华民族早日腾飞的炎黄子孙都会主动趋从的一种自觉,一种发端于微观驻足于宏观的高瞻远瞩。请看中共中央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对于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做出的形势判断: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摘自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

——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国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文化在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中的作用亟待加强;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任务繁重;舆论引导能力需要提高,网络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和改进;有影响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力度需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化走出去较为薄弱,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必须抓紧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摘自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

事实证明,党中央对于现有文化体制的改革是下了大决心的。让国有专业文艺院团走向市场,不仅大势所趋,而且大有可为。关键在于如何减少改革的阵痛,让亿万国民早日形成清醒的共识。 回望30多年来走过的路,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会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个成果接着一个成果上台阶,就是得益于执政党的集体清醒和一批批商界精英们的个人清醒。再加上举国同心,上下合力,先从全局到局部,再从局部到全局,反反复复,逐步形成全民共识,我们的事业终究会无往而不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笃定是指日可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