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11)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顾欣的文化强国梦》编后:反思“文化中国”

建设“文化强国”已被定格为国家战略,这说明正处于经济大发展、大调整时期的中国要想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打造“文化中国”是必要前提之一。

随意浏览近日的财经新闻发现,最大的看点是文化影视传媒企业在创业板上连续创出的新高,细看,它们大都是民营企业。这说明了两点,第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好了,文化市场的需求必然高涨;第二,在文化领域,民企正在崛起,国有企业的步伐必须赶上,否则会遭遇被市场淘汰的命运,沦为“昨日黄花”。

国有文化企业滞后于市场发展的现状脱不开历史因素,多年来文化事业单位留下的烙印,即便是经历了曲折的整改之后,仍旧难以褪去;在国家政策力挺之下的国有文化企业如何担负起国家“文化脊梁”的重托,不仅是对企业领导者能力的检验,更是对一个人全方位素养的考验。能够禁得住这种考验的人,除了要有勇有谋,更要有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使命感。

显然,在国有文化体制改革中我们需要像顾欣这样的人才,他不但具备艺术家纯粹执著的特质,更可贵的是,在他身上围绕这种特质所生出的机敏睿智、果敢冷静让一个曾经受万人追慕、又险些被时代前进的浪涛推向岸边的文艺团体获得了重生,在此过程中,他不但将艺术家和商业领袖的双重身份极大化,更为文化事业团体的改制树立了范本,向打造“文化中国“的大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如何提升全民族的整体素养是中国经济经历大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课题。近年来,民营文化企业的市场化运作可谓成功,但背后仍充斥着诸多问题,尤其是在名利的诱惑前,追求更高精神层次的文化产品并不多见。因此,向市场输入高质量的文化作品,逐步培育提升大众文化修养的重任应责无旁贷地落在国企身上。从这一点看,改革转制仅是个开始,深层次的纵向变革亟待生成。

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文| 李苗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