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车市政策走向明确:优惠延续 增长稳健(2)
2009年12月11日 07:3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加大,尤其吸引关注。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居前的产业基地,上海市也在9日公布了酝酿已久的《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

这份规定明确提出,未来上海不但将全面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将加大新能源汽车采购、示范、应用的范围。上海将对研发、生产、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实施不同程度的政府补贴。尤其是研发“电池、电机、电控”关键技术企业以及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的企业,将获高额资金支持。

种种迹象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蓄势待发”,信心十足地备战全球汽车市场的未来。这是我国汽车业平等参与国际竞争所迎来的最大机遇,同样也是我国汽车业结构调整的需求。

滕伯乐认为,目前国内汽车业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关键是不能再走重复建设的老路,要趁车市向好的时机,提升先进技术,补足自身短腿。防止陷入低端混战,高端失语的困局,而“发展新能源汽车,掌握关键技术,是全面提升我国汽车业未来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马静指出,国家扩大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并且出台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的补贴政策,将有效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内快速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和市场竞争力。未来另一关键因素是私人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的推出,才是新能源汽车真正入市的关键,目前上海已经明确将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具体方案已在细化中。

明年车市有望进入稳步增长期

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的涉及车市的政策还包括: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2010年我国汽车行业的消费政策出台,不但已经释放出了车市走向的信号,而且也决定了明年车市看点颇多。

明年我国鼓励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对国内车市的提振效果最受业内看好。2010年我国将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提高幅度较大。

汽车业内人士指出,延长优惠政策,意味着今年以来国内车市的产销两旺的态势有望延续。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也预示着政策托市正在逐步转向市场主导。国内车市经过今年爆发性增长,有望进入新一轮稳步增长时期。

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几成定局。明年国内车市成绩单,能否在如此巨大的基数之上再上层楼、稳步增长?很大程度要看购置税优惠和以旧换新的政策“组合拳”能否带来“叠加利好”的效果。

滕伯乐认为,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下乡是明年我国车市的三大增长点。不过,汽车下乡一方面“仍大有可为”,另一方面也面临挑战。

毋庸置疑,中国未来汽车市场最为强劲的市场潜力,将来自于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的农村市场。不过,目前汽车下乡最大的问题还是缺乏符合“三农”需求的产品。

滕伯乐认为,现在下乡汽车基本都是城市小型车做一些改动,适合于城乡接合部使用,并没有真正适合农村的产品。此外,目前每年国内还有200万辆低速农用车的市场,这些都是未来汽车下乡的巨大机会,就看企业能否把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