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先召回 铃木凯泽西如何逢凶化吉
2010年07月07日 08:48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在亲人溘然长逝的第二天,是选择为他们吊孝守灵、寄托哀思,还是按原定计划大办婚事、迎娶新娘?相信即使一个伪君子也会作出正确的决断。但对铃木来说,则向汽车业界作出了一个令人震撼的答案。

7月1日,因仪表盘存在缺陷,对前排乘客身体造成伤害,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宣布将召回美国境内的5107辆凯泽西[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然而,第二天即7月2日,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却宣布,这款有缺陷隐患的车正式登陆中国。

正应了中国的那句古话:屋漏偏遭连夜雨,船破又逢打头风。凯泽西还未上市先被召回,前途蒙上了一片阴影,或许用出师未捷身先死来形容铃木最为恰当不过。日前国内上市的凯泽西为原装进口车,和美国的召回版本一致,这也就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忧——同款汽车在美国召回,是否意味着在中国出售的也存在缺陷?

尽管在上市现场,铃木中国总经理樽本浩司向消费者保证:凯泽西在美国的召回属于特殊情况,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没有问题。但这位来中国才一年多的铃木中国掌门人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得不承认,在听到凯泽西在美国召回的消息时“很担心”。铃木凯泽西是国内中级车市场一款较为偏重运动风格,但目前众多的竞争对手都比它的名头要响,默默无闻的凯泽西选择这样一个让其一举成名的方式登场显然并非其本意。在此之前,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绝大多数国产车型的市场定位都较低,如昌河铃木的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长安铃木的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天语、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等。铃木在中国市场上甚至还没有一款像样的紧凑型轿车。进口车中,吉姆尼[综述 图片 论坛]和维特拉也是非常小众的车型,而且铃木在中国市场疲弱不堪的销售渠道也注定其无法卖好凯泽西。

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凯泽西的英文名字为Kazishi,该词的本意为“预兆、警示”。而就在其尚未投放市场时,就因为在海外市场的悉数召回而提前预兆到了其中国市场的命运。这个让人侧目的登场方式,着实让铃木中国的命运再次陷入多舛的囧境,凯泽西如何逢凶化吉,这已经超出了一个占卜大师的能力所限了!在眼下这个关键时刻,一边是海外大面积召回,一边是挤入竞争惨烈的国内中级车市,铃木凯泽西一下子在两天之间便遭遇生与死的红白喜事。

毛主席他老人家曾在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专门讲了红白喜事的辩证法。他说: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民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体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个喜事。至于死,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开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也确实是喜事。你们设想,如果孔夫子还在,也在怀仁堂开会,他两千多岁了,就很不妙。毛泽东这番话包含着丰富的内容,他从唯物辩证法的高度,从不同的视角,生动地阐明了生与死的辩证关系。

毛主席是圣人,他的阐释精美绝伦。生与死,红与白其实都是喜事。事实上,我们中国人早就看穿了“婚礼”和“葬礼”之间的共同本质,因为我们通常把这类仪式统称为“红白喜事”,也就是说,除了颜色不同,本质上都是可喜可贺的。对于铃木来说,召回和上市,正如生与死的轮回,都是一个喜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凯泽西如何化解海外大批量召回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内心恐慌,铃木中国也需要让中国市场从此接受一个此前只在紧凑型车市场略有建树的品牌。这当然需要铃木能用中国式的智慧来为凯泽西的中国之行开疆拓土!

相关报道:

樽本浩司:销售过1万辆关凯泽西有望国产

18.98~27.48万铃木新车凯泽西登陆中国

春城凯泽西样车已到店 现已全面接受预订

铃木凯泽西上市!预订提车需1个月

汽车召回新规严惩隐患 凯泽西撞上枪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