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拥堵将超限 专家吁公务员带头坐公交
2010年09月07日 10:1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京报8月24日报道 随着机动车的加速增长,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将达到700万辆左右。昨日下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做出这一预测,该中心邀请了各方面专家,以快速机动化与城市发展为主题,为“十二五”交通规划出谋划策。北京小汽车低于5公里的短途出行占全部出行的40%,是全球最“累”的。

2015年北京拥堵将超限 专家吁公务员带头坐公交

小汽车高强度使用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是北京市交通委下属的研究机构。该中心的最新调研发现,目前本市小汽车发展呈现“三高四低”特点——“三高”指高速度增长、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四低”指北京购买车辆的门槛低、小汽车使用成本低、绿色出行意识低、替代出行方式服务水平低。

北京的机动车增长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2年7个月,东京实现这一变化却用了12年的时间。

北京小汽车年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小汽车的高强度使用是北京交通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之一。

40%小汽车出行少于5公里

“打酱油也要开车去”。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小汽车5公里以下出行比例超过40%。目前北京购买机动车的门槛低:与国内外其他大城市相比,北京市对机动车购买几乎未出台任何限制政策。

研究中心认为,北京的小汽车使用成本较低,是导致小汽车过度使用的主要原因;市民绿色出行意识低;替代出行方式的服务水平低: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度低、地面公交运行速度慢、换乘不便,步行自行车出行环境不断恶化,成为诱发家庭购买小汽车的主要原因。

汽车时速将低于15公里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介绍,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平均每日净增1900辆,按此趋势,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平均时速低于15公里,这样的日常速度甚至比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最堵时候还要低。据分析,如北京不采取相应措施,当机动车保有量达500万辆和600万辆时,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将达到9和9.5以上,中度以上拥堵时间5小时30分钟以上。即使继续采取限行措施,拥堵指数也仅能控制在7和8左右,中度以上拥堵时间3-4小时,交通形势十分严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质检:韩泰轮胎投诉不断 质量缺陷引发交通事故

文明广州交通百日会战 死亡数减少三成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总裁:中国将成电动车领先者

浮士德:如何利用新技术减少交通事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