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减少开车
2010年10月14日 17:06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市将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

昨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工作。

会议强调,要将缓解交通拥堵措施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要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

据了解,现阶段北京的交通拥堵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反映,但也暴露出交通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水平与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的势头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下大力气、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

今后,本市要通过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市民绿色出行;通过加强管理,引导小客车合理使用;通过加大交通疏堵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提高路网承载能力;通过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科技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

同时,会上还介绍,治理拥堵需要分清轻重缓急,尽早解决首都交通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未雨绸缪,及早制定交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事件。

上午追访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用经济手段控制小汽车的出行一直是国际上的大趋势,同时也是本市采取的有效缓解拥堵的一种手段。

这种经济手段可能是提高停车费这样的政策,也可能是鼓励市民不开车出行的一种奖励。

比如,目前本市已经实施的公交、地铁低票价政策,以及在部分地铁沿线设立的P+R停车场,只收2元停一次车的政策都吸引了一部分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而放弃开车进城。

原交管局副局长、现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表示,政府修建道路、地铁、公交,已经初步形成公共交通系统,但解决拥堵情况还是要市民提高绿色出行的意识。政府应该加大鼓励优惠政策。

>>  热点图片推荐:

 

相关报道:

缓解首都交通拥堵 智力治堵才是上上策

程远:北京交通病入膏肓 成"无解方程"

城市“规划掣肘”不除交通堵局难破

每天损失10亿 专家称交通拥堵造成巨大损失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白冰实习记者蒲长廷李洁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