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拒绝中国式Nano 要价格还是要质量
2009年04月19日 12:12监督与选择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的春天,国内外汽车界发生了两件吸引众多眼球的新闻:一件是中国政府正式启动“汽车下乡”活动,微型客车被纳入活动补贴范围之内;而另一件事则是印度塔塔推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微型汽车,面向的是那些渴望将两轮车变为四轮汽车的城市中产阶层和农村地区用户。

这两件新闻的发生,不难让人们生发出一个有趣的联想:中国的汽车界是否也需要设计一种每辆售价约1.5万元人民币的汽车下乡呢?但如此的低价,汽车的质量如何保证?联系以往的经验,社会大众很快发现另一个问题也许更为现实: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质量安全机制,来防范以“低价”为卖点的劣质汽车进入农村市场?

农村市场:蛋糕还是鸡肋?

“汽车下乡”大幕正式开启在2009年3月13日。这一天,备受关注的“汽车下乡”细则在千呼万唤中出台。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由政府强力推动的“汽车下乡”活动,被业界内外赋予了诸如拉动内需、促进农村消费结构升级等多种意义,而与此相关的多项优惠政策,更让人感到政府高层在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方面的苦心。

“汽车下乡”,带给汽车企业的是摆脱业绩下滑压力的巨大空间。但相关的质量话题,恰恰是社会大众的忧虑所在。在城市车市依然充斥着质量投诉之时,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来自汽车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的隐患,可能会给“汽车下乡”活动的前景蒙上阴影。

在此,我们不妨审视一下 “汽车下乡”的相关背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的汽车行业正面临严峻的形势,相关报道说,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仅增长6.7%,这是1999年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增幅首次低于两位数。

分析人士表示,面对相对低迷的市场,汽车厂商急需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在汽车消费方面无疑有着巨大的潜力。

汽车行业独立撰稿人钟师对本刊记者称,从经济发展水平看,农村市场目前还不能说对汽车厂商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从长远看,农村地区也很难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对于开拓农村市场的积极效应,钟师仍然表示认同。毕竟,农村市场的开拓和扩大,对汽车厂商仍具“增量效应”。

新华信汽车事业总监陈育松认为,“汽车下乡”提供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汽车售价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多,这肯定会对市场有所刺激。“当然,其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看政策是否能不打折扣地执行。” 陈育松补充道。

与此同时,相反的意见同样存在。长城汽车公关负责人商玉贵表示,相对农民的实际消费能力,相关的政策优惠仍嫌不够。他说:“即便换购微卡能享受优惠,但愿意继续保有三轮车的农民也许更多,因为有限的优惠难以抵消三轮车低廉价格的吸引力。”

农村市场,对汽车业是蛋糕还是鸡肋?就在各方众说纷纭之时,一个来自邻国印度的消息让一些企业似乎找到了出路。

Nano方式:要价格还是要质量?

日前,印度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塔塔公司推出了超低价汽车Nano,塔塔公司网站的数据显示,Nano起售价为10万卢比(约205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仅1.4万元左右。据报道,四门、五座、发动机排量仅0.62升的Nano已于2009年4月9日开始正式接受预订。而且,塔塔公司计划未来在中国市场投放Nano汽车。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监督与选择》杂志社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