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建生:浴火重生的广州汽车业
2009年07月06日 20:20广州文史 】 【打印已有评论0

林颖

许建生简介:1999年7月到广汽集团任职,现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主管安全生产工作。

用老子《道德经》里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来形容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许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从1998年本田重组广州轿车项目,到2003年与日产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再到2004年丰田项目落户南沙,广州,迅速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产区。然而仅在10年前,汽车却是这座城市的心头之痛。

1997年法国标致退出广州轿车项目的时候,广州标致的债务达到29.6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广州汽车工业几乎陷入绝境。广州还能不能搞汽车?广州还要不要搞汽车?面对这两个问题,广州的决策层最终选择了坚持,并选择了本田作为新的合作伙伴,对广州汽车业进行重组。

1998年5月,广州本田项目上马。但在最初,无论是投资还是产能,规模都小得可怜:注册资金11.6亿元、首期投资22亿元,并且用的还是广州标致留下的旧厂房,这与当时汽车行业动辄投资上百亿新建生产线的情景形成太大的反差。

广本能够成功吗?现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的许建生在1999年7月来到广本,虽然没有亲身参与广本的重组,但却与广本一起经历了初生时那段艰难的日子。

许建生:我到的时候应该说是广州汽车最低谷的时候,正在向上走。虽然说重组完成了,毕竟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曲折困难。等于说一个人生了一场大病之后,元气还没有恢复。那时候你可以想象你以后要怎样怎样做,做的很好。但事情并不是这么顺利的。怎样跟新的伙伴熟悉、合作,怎样把原来经过这么一场磨难之后的人重新集中起来,把那些硬件,工厂的设施、设备怎样利用起来。

对曾经的失败心里“憋着一口气”的广汽人与外方技术人员一起,硬是在9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对旧厂房的改造。广州本田吸取了原标致车型落后的产品导入教训,直接导入了本田在全球同步车型——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这是国内第一家导入全球同步的战略车型。

1999年3月26日,广州本田自己生产的第一辆广州雅阁轿车如期下线,广州本田开始了一条从3万辆到5万辆,再到12万辆、24万辆、36万辆的跨越式发展路径。

从1997年的负债累累,到2000年开始盈利,短短三年间,地还是那块地,人还是那些人,却站起了一个全新的广州本田,并创造了一个震动业界的“广本神话”。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颖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