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A+H股上市获批 具体方案未最终确定
2009年08月06日 14:06财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26日,广东省国资委消息人士对本报独家透露,广州汽车集团整体A+H股上市事宜已经获得广东省国资委批准。今年3月,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公开表示,广汽已经向相关监管机构提交了公开募股申请。广东省国资委的消息表明,曾庆洪所说一事业已落定。

《华尔街日报》在6月中旬的一则报道中称,广汽集团计划明年年初在H股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有知情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已经选定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摩根大通、雷兄弟及摩根士丹利等投行担任此次公开募股的承销商。这则消息并透露,广汽此次公开募股募集资本将在9-20亿美元之间。

来自广汽旗下两大汽车合资制造商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的消息侧面证实了此消息,从今年年初开始,相关的投行已经分别到两个合资厂进行了上市前的调查工作。

广汽集团董事会一高管确认,广汽上市方案未最终确定,但上市计划已启动。作为广东省地区经济发展规划“28条”的重要内容,广汽总算是迈出了实质的一步。

“28条”组成部分

2005年中期,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曾公开表示,广汽将在当年实现IPO目标,但此后由于A股市场的历史性原因,张房有在一年后又表示“广汽上市计划将无限期搁置”。今年1月份,张房有再次推翻了自己关于“无限期搁置”的说法,并对外透露“将重启上市计划”。

表面看来,张房有在不同时期的三次表态似乎都随着A股大盘的波动而不断变化,虽然曾经抛出过“无限期搁置”的消息,但事实上,从张房友放出广汽计划整体上市的消息开始,广汽整体上市的计划便从未被搁置过。

在H股,纳入骏威汽车(0203,HK)价值评估的广州本田,一直在凭借其在国内市场的良好表现支撑其股价的平稳与逐步上扬。2006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量为35万辆,这其中的24万辆来自广州本田。

凭借骏威在H股的稳定表现,广汽便可逐步将其他包括广州丰田、广汽旗下相关零部件、商用车、专用车、服务贸易业务、金融投资和工程技术中心七大板块资源全部纳入骏威旗下,将骏威变成广汽在H股上市的集团公司。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骏威一直在为广汽的整体上市储备力量。

在上市一事上,广汽何以如此坚韧?除去广汽集团整体的滚动发展需要之外,广东省在2005年便发布的“28条”恐怕是其上市的最大推动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整体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文强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