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宏:新能源汽车与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思考
2009年08月11日 17:34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志宏:新能源汽车与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思考

科技部高新司张志宏副司长在演讲中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介绍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科技战略。目前世界汽车保有量达到了8.5亿辆,预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保有量12亿辆,主要增幅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国际能源机构数据统计表明,2001年全球57%的石油消费是在交通领域,其中美国是汽车大国,他们达到了67%。预计到2020年交通将占全球石油总消耗62%以上,美国能源部预测,2020年以后,全球石油需求与常规需求供给之间将出现缺口,到2050年的缺口相当于2000年世界石油总产量的两倍,这种预测给人还是很震惊的。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日益关注,提高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减少汽车尾气中的温室气体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

第二,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是实现汽车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国汽车工业,经历了自2001年至今的高速发展,引起世界注目,汽车市场日益成熟,汽车工业是我国支柱产业,从我国汽车工业现状来看,通过自主开发、技术引进和合资等多种形势,在产品的丰富性、先进性,在产量和质量上都比过去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第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顺利,有效提升我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并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以开发出纯电动燃料电池各类汽车样品、产品,并进行了深入的性能及可靠性考核。

相关报道:

董扬: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余远牧: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正式出炉

张小虞: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强势汽车媒体支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