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很重要 明年或是中国车市最困难一年
2009年09月03日 08:5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称四季度若不公布明年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年底车市将现抢购潮或持币待购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截止到7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5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创下历史纪录。有乐观的预测称,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甚至1250万辆。

然而,伴随车市的红火,有一种担忧若隐若现——美国经济是否企稳回升难料、石油价格复又节节攀升、中国股市却节节败退、小排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将截止……谨慎者认为,明年可能是中国车市最困难的一年。

如此多的不确定因素下,万一车市风云突变,而车企产销目标高高在上,又将上演向经销商转移库存的一幕,从而使车市出现压库——降价——不赚钱的恶性循环。

股市车市关联度相当高

“我们近期的一向调查表明,股市与车市的关联度相当高,如果比值为1,关联度超过90%,因此,近期股市下跌,如短期内难以企稳回升,很可能会引发车市又一轮持币待购。”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高级分析师朱君奕向记者指出。

还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大多数车型的紧缺状况已经得到缓解,只有部分车型仍保持热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已明确表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明年会延续,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底到期。因此,业内担心年底会引发车市抢购潮,导致寅吃卯粮提前消费,反而是明年的情况更糟。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形势比较复杂的是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非常难以预料。

“汽车市场的增长本身有很强的规律性,但是外部因素,特别是政策因素的影响是最难预料的,所以明年的汽车消费政策将成为关注的焦点。”贾新光认为,国外有的经济学家反对政府出钱刺激汽车消费,因为政策实施完结后,市场会出现报复性下降,这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值得我们思考。

如果不能在四季度及时公布明年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各种猜疑会满天飞,消费者无所适从,可能会在年底出现明显的抢购潮或持币待购潮。

车市政策连续性很重要

据了解,由于近期有传言称明年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不仅将延续,并且范围会由今年的1.6L以下排量车扩大至2L以下排量车,甚至1.4L以下的车会由现在的购置税减半优惠变成全部取消购置税。目前已有经销商反映部分消费者有持币待购现象出现。

不过,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研究室高级分析师朱君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等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扩大购置税优惠范围的可能性不大,那只是部分企业一厢情愿的建议。

饶达认为,购置税是国家用来修路的,如果长期不收或少收,将影响公路的建设,何谈发展汽车。

不过,也有厂家的人士指出,实行鼓励政策,虽然购置税少收了,但是带动了就业,企业交的税收也会增加,总体上讲还是利大于弊。

但是,如果不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今年底可能会出现抢购潮,而抢购潮也许比持币待购更令人忧心。贾新光认为,抢购潮对汽车生产的正常秩序会造成冲击,供不应求,短期缺货,库存告急,而明年一季度就会出现市场骤冷,销售困难。

“我们不想看到寅吃卯粮的现象,如果是那样,预计明年车市会是近10年来的低速发展期,增长率可能仅为10%-12%,远低于今年的约30%。”某车企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不确定性太多,车企现在都改为一个月预测一次,以及时调整生产计划,不出现令人担忧的库存积压问题。

目前业内关于明年的鼓励政策众说纷纭,除了延续或取消、扩大鼓励范围,还有消息称只会对节能环保、新能源车实行购置税减免优惠。如此多的消息已经让车企和经销商感觉迷失方向。

“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政府政策要早一些公布,稳定市场信心,同时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要改变太剧烈。”贾新光向记者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