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汽与十堰:一个企业如何带动一座城市(4)
2009年09月14日 17:1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汽与十堰:一个企业如何带动一座城市

对于选址,当时中央对“三线”工厂的布局要求是“靠山、分散、隐蔽”的六字方针。经过党中央最高领导层决策,二汽选址的重心从湖南、四川移向了位于大巴山和秦岭交会的湖北、陕西一带。

经过反复勘探和综合分析,厂址初步定在湖北郧阳地区一个有近百户居民叫十堰的小镇。这是一个在政治局势和科学生产之间平衡较好的方案。厂房分别建在该地区40多条高差150米左右的山沟里,能隐蔽,即将建设的铁路由此通过,交通方便。

1966年10月,一机部牵头在老营召开了二汽选址现场会议,一机部副部长白坚主持会议。会议上,一些意见提出二汽要进大山,进深沟,进山洞,车间与车间距离不小于1000米,建筑群面积不超过20000平方米,要炸不垮,打不烂。“这种想法在那时是最时髦的。但如果按照这种想法做,那就不是建设现代化的汽车厂,而是建设汽车作坊。”陈祖涛认为。

经过会上20天的争论,十堰方案以占压倒优势获得通过。《老营现场会议纪要》正式以一机部的意见上报国家,1967年2月,一机部正式下文批准。

从一汽越野车分厂调到二汽任传动轴厂筹备组负责人的陈玄德当年参加了老营会议。他回忆说:“老营会议是二汽建厂史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将二汽的厂址确定为十堰地区,为二汽后来在三线企业中成为佼佼者打下基础。”

在陈玄德看来,将二汽厂址定在十堰地区,是相对较好的方案。

1967年4月1日,在十堰的炉子沟正式举行了二汽开工典礼。从此在中国工业建设的序列里,出现了“第二汽车制造厂”。

1967年、1968年,二汽先后出现了“东、西方案之争”和“南北之争”。有人说厂址不符合战备的要求,是“小隐蔽大暴露”,有人要求将厂址东移到襄樊或是谷城。

1968年11月19日,周恩来总理指示,“二汽就在湖北郧县十堰地区建设”。这样,关于二汽的厂址之争,才算尘埃落定。1969年1月9日,郧阳军分区召开了建设二汽现场会,这实际上是第二次开工典礼。1969年是二汽的建厂年。

1992年,二汽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先后在襄樊、武汉等地建立起生产基地,同时与雷诺日产等跨国公司进行了全面合资。

对于一个日益国际化的汽车企业而言,深居大山的“东风”不得不面临新的选择。2003年,东风公司总部正式迁移到武汉,在十堰则成立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

从避开城市到建城

和二汽一起长大的,是一个城市。如今的十堰再也看不到当初荒野山沟的痕迹。杨廷新指着自己身后的房子说,当年旁边没有像样的建筑物。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70年代初,十堰没有学校、商场、医院等生活服务设施。当时,每到星期天,家家户户都自己用手捏煤球,或到山上砍柴。

为安定人心,城市建设作为保障二汽建设的大事被提上日程。1967年,国家为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设立了郧县十堰办事处,1969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十堰市,1973年升格为省辖市。十堰市、二汽实行“市厂合一”,当时二汽的厂领导,就是十堰市的党政领导。

1972年年底,十堰正式成立了城市规划领导小组。十堰市建委主任张万祥带队到一机部、国家计委汇报,为城市建设争取到了特殊政策和1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十堰市政府想方设法,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活设施,解除了几万二汽人的后顾之忧。而企业利用自己的优势向十堰市和周围地区扩散汽车零部件生产,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增强经济实力。

1982年,二汽和十堰市实现了政企分开。杨廷新的身份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他的人事关系到了十堰市交通局。不过,他与二汽之间的关系难以割舍,几个子女仍然在东风汽车公司就职。

上世纪90年代,原十堰市和郧阳地区合并,成立新的十堰市,昔日的深山小镇发展为百里汽车城。“当年在山区建设是为了避开城市,但几十万人生活的现实又逼着我们重新建设城市。”陈祖涛感慨。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向荣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