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取代广东夺全国汽车销量第一“宝座”
2009年10月19日 07:4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何天骄

尽管下半年汽车销售出现反弹,但广东省今年将可能自2001年以来首次与全国销量冠军宝座无缘。全国汽车上牌统计显示,8月山东省汽车上牌量与广东差距再次拉大,山东夺取全国汽车上牌第一宝座几无悬念。

经历2008年下半年的下滑后,2009年车市呈现出一线市场与二三线市场两极分化的现象,而山东作为车市分化现象中二三线市场的代表,正强势崛起。

超越广东

从2007年全国汽车上牌量第四,到2008年的第二,再到2009年全国第一,山东省凭借庞大的人口和地方汽车消费升温快速崛起。

8月,山东省轿车上牌量达到56308[综述 图片 论坛]辆,较去年同期劲增68.8%,与广东的差距也随着临近岁末而进一步拉大。同期广东省上牌总量48410辆,同比虽然具备30.47%的增长,但环比7月却下滑了17.86%,呈现“弯道减速”特性。

根据我国前5个月汽车上牌量统计,广东乘用车上牌量仅为20.2万辆,不仅低于山东省24.1万辆,也低于江苏省同期23.3万辆、浙江省21.7万辆的水平,最终仅列全国第四。7、8两月,广东与山东差距进一步拉大。而在过去数年中,广东省每年均是全国汽车上牌量冠军,与第二名始终保持着5万辆以上的差距。

与广东不同的是,山东省汽车上牌量今年连续数月均保持着40%以上的高增长,多个月份获得50%以上同比增长。而广东省今年汽车上牌量增长形势则有些胶着。今年前6月,广东省汽车上排量仅有2个月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其他月份增幅微小。

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广东省汽车上牌量同比下滑19.9%,下滑幅度居全国首位,而纳入统计的31个省市中,只有6个省市出现同比下滑。广东今年汽车消费明显弱于大势。

在广东汽车卖场,销售经理与销售顾问们不断感叹着广东车市“娃娃脸”似的变化。“上半年大部分月份是不行的,偶尔好一点吧,成交量情况也不是太好。”广东汽车市场一位副总经理对CBN记者表示。

而山东省则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潍坊、临沂、枣庄,集贸形式的汽车卖场和4S店一条街渐渐成形,并在当地形成一定的汽车消费气候。无论价格相对低的吉利轿车,还是售价较高的别克轿车,在山东省各个城市的道路上不时可见。

农业大省的车市秘密

事实上,正是临沂、枣庄、潍坊这些地级市撑起了山东省庞大的汽车上牌量。

统计显示,8月份山东省获得68.8%的同比增长。在各个地级市,菏泽、烟台、枣庄等8个地市汽车上牌环比仍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菏泽环比增长32.7%,烟台、枣庄分别获得23.8%和21.7%的增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济指数与青岛、济南存在较大差距的潍坊、临沂和前者共同构成山东省汽车上牌的前四名。

从具体车型看,以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和伊兰特为代表的中级车占到了山东全省汽车销量近四成,是汽车消费的绝对主力。售价相对低的吉利等品牌轿车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20%。山东省月销量长期超过1000辆的十多个不同品牌的车型中,伊兰特、悦动、凯越三厢、捷达、桑塔纳、POLO、赛拉图[综述 图片 论坛]、骐达组成庞大的第一阵容。雪佛兰乐风、比亚迪F3、夏利、吉利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构成第二梯队。售价超过20万元的车型中仅上海大众领驭一席。

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和地方汽车消费升温的双重作用下,上海大众山东省8月上牌量同比增幅达62.09%,此外,东风悦达起亚和上海通用也分别获得73.76%和83.85%的同比增长。

但相比之下,低端车的崛起更加迅速。8月,吉利汽车山东上牌量同比增长101.61%,售出2125辆。奇瑞汽车增幅155.08%,售出3089辆。比亚迪汽车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240.84%,共售出2212辆。

相关报道:

刚性需求主导销售新高 汽车板三季报行情

黄金周汽车销售火爆 大多4S店销量翻番

超越去年 全年前三季汽车销售已近千万辆

史上最牛的金九月 国内汽车销售130万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