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旺销扩产成主流 产能过剩危机隐现
2009年10月21日 08:00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乘用车销量超过100万 提高产能成车企新目标 专家提醒———

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销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超八成,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北京现代月销6.09万辆,增长达176%;奇瑞月销4.2万辆,增长也达110%。

东风日产更是高调宣布提前完成年销售目标,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东风日产组成的第一梯队已经提前进入部署2010年战略的行列。而尚未完成年销售目标的车企也绝口不提完成时间,而把目标定在了能超额完成多少。

2009年,各大车企借着政策的东风赚得盆满钵满,转眼将到年底,车企也开始对2010年汽车市场营销、产能分配等问题进行战略布局。到底在2010年会迎来怎样的车市?

快速增长 政策支持是主要原因

2008年下半年车市一泻千里,连续数月负增长,对于2009年车市何时能止跌回暖,所有人都在心里打上了大大的问号。然而国家政策的支持对车市的回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直接刺激了农村汽车消费市场。据统计,受益最大的上汽通用五菱前9个月累计销售已超过80万辆,以巨大的优势领跑广义乘用车企。而1.6L排量以下的汽车减征购置税政策的出台,也刺激了其热销。1-9月,乘用车产销双超700万辆,增速创历年最高。其中以1.6L排量以下的乘用车表现最为出色,累计销售506.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车市旺销 扩产成车企主流

2009年虽然产销两旺,但是各大车企却遇到了最大的产能问题。主要热销车型的提车周期普遍都在2个月左右,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要排到明年3月才能提车。

所以各大车企不约而同地走上了产能扩张的道路。东风日产对外宣布在花都扩建24万辆产能的新工厂。奥迪投资10亿在中国开设产能达10万辆的新工厂。上海大众、一汽轿车、东风本田、上汽通用五菱等14家主流车企都有扩产计划。

专家观点

扩产计划是否会导致产能过剩?

今年9月,北京现代、奇瑞、上海通用和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增长都在90%以上,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广汽本田、一汽丰田等20多家车企9月的销量也都创造了新的月度销售纪录。

原本预计为800万辆的年销量,在政策的利好、经济回暖的情况下将有望突破1200万辆。但2010年购置税减征政策的走向仍不明朗,明年的车市能否延续今年的热度也是个未知数。

各大车企的扩产计划是否会导致2010年的产能过剩?

国信证券行业研究员徐先生认为,从各车企公布的2010年的产能数据看,预计年产量将达到1600万辆,除非明年能延续近几年的政策支持和消费热度,才仍能有近400万辆的激增数量,否则按照这个需求,产能过剩是必然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也指出,今后几年我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增长趋缓,2010年、2013年,汽车行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需求。

对于车企来说,重点还是及时调整产能的分配,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产能需求,不要盲目追求高产量。

车企观点

扩产是必然 谨慎看明年车市

面对2009年旺销的车市,对于市场关于产能过剩的担心,各车企却是格外冷静,保持了谨慎的态度,不约而同地表示会及时调整产能计划。

长安福特市场部总监曹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的汽车市场虽不好预测,但扩产是必然的,不过他们也不会盲目提高产能。

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颜宏斌也表示,明年的车市充满着不确定性,虽然扩产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是还是会根据市场销售情况进行调整。

广汽丰田规划营销部部长吴宝军表示,他们一直都是根据市场的情况随时调整生产计划。

相关报道:

多老总看明年:明年产能不会过剩而是不足

2010汽车产业拷问:产能不会过剩 而是不足

媒体评论:2010年汽车产能会过剩吗?

汽车业不在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之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芳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