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南方战略” 大众汽车动了谁的奶酪?
2009年12月01日 11:2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22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南方战略”,并明确表示要提升大众品牌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一直据守华北、华东的大众突然南下,这对于已经形成稳定品牌格局的中国车市而言,无异于在平静的湖水中投入了一颗石子,其涟漪一圈圈散去,国内众多车企都感到了些许震荡。

大众的“南方战略”言简意赅,就是携旗下两家合资公司全面实现大众汽车集团在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具体战略目标。就是要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即19%)。作为铺垫,大众之前已经宣布在未来一年将中国的经销商网络扩大近一倍。

中国南部,这个地区因为大众的一个转身而突然升温。在第二天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您怎么看待大众的南方战略”成为记者在每个专访中的必问题目。而被采访的老总们也没了往日的官腔,众口一词地表达了华南市场之于自己的重要性。华南的主角广汽集团在对大众南下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暗示广汽在未来仍将是中国南方市场的主力;东风日产强调华南地区是其大本营,“我们在这里拥有非常强的实力”;一汽丰田则直言华南市场对其整体销量目标的完成贡献最大,一汽丰田能够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老总们的担忧可以理解,华南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区域市场,包括中国最富庶的两大省份广东和浙江;大众则是国内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汽车品牌,旗下车型覆盖所有细分领域,实力雄厚。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华南已经成为日系车的主要“战场”。大众要增加7%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意味着其他厂商要丢失掉这些份额。因此,大众的“南侵”自然会打破已有的平衡,令其他厂商心生不安。

事实上,这番较量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汽车业调整的一个缩影。纵观全球,日系品牌在除欧美市场全面折戟,实力遭到削弱。而德系品牌大众则稳中有升,尤其在中国,大众有实力也有需求扩大其领地。其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华南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下滑明显,目前已经开始慢慢回升,而购买力是华南市场经济回升的最重要的原因。

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所谓的打破平衡,也是新形势下不可避免的新一轮竞争。大众并无意动谁的奶酪,中国的车市正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扩容,从绝对销量上而言,大众的南下带来的将是整个市场的升级,对其他厂商而言,利弊自在把握间。(沈欣)

相关专题:

国内汽车企业战略变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