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算盘打得响 增持上海通用回报超11%
2009年12月04日 19:1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12月3日晚,接到不少朋友的电话——问的全是上海汽车为何宣布停牌?资产重组的内容是什么?

12月4日,在诸多传言后,上海汽车证实了一点——重大资产重组关乎上海通用。至于什么英国收购、印度设公司,都只是正常的对外投资,算不上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上海汽车增持上海通用,我并不吃惊。或者说这已在情理或意料之中。这是一件双方都能得益的事,为什么不做呢?

上海汽车:约6亿换来年利润7000万

对上海汽车而言,这是一笔相当合算的买卖。这笔投资比存银行好得多。年投资回报率超过11%。此外,还有江湖地位提高等等附加效应。

先说附加效应。诚如其我所料,“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分别持有上海通用50%的股权,根据相关规定,上海通用的收入无法并入上海汽车。而如果通用汽车将部分股权转售给上海汽车,哪怕是1股,上海汽车就能绝对控股上海通用,就可以实现并表。由此,上汽集团在全球500强的排名将上一台阶。”这家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汽车企业,也将在全球500强中找到真正合适的位置,而不是屈居一汽集团之后。

再来谈利润回报。显然,除了江湖地位外,上海通用对于上海汽车的意义还有更多。比如说利润贡献。按照上海汽车所言,“上海通用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4.94亿元。”而利润自然也不低,按照我得到的消息,“上海通用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约600亿元、利润远超过50亿元。”且不要谈第四季度利润进入高增长期,且按平均值计算全年(即4*50/3),全年的利润也将超过70亿元。可以说这1%的股权=7000万元的利润。

除了这7000万元外,上海汽车及其相关企业还能得到另外一些。如“在完成本次交易的前提下,自2009年6月1日(含)起(包括成交日及其后),上汽香港享有属于交易标的的所有红利。上海通用2009年5月31日(含)之前的所有红利则由原股东按其出资比例分享。”至于今年后7个月的红利是多少,有待上海汽车2010年揭开谜底了。

如果你仔细算算投资回报率,就知道上海汽车这一招做得不错。上海汽车的公告称,“本次交易对价为8,450万美元及该对价从2009年6月1日(包含)到成交日(包含)所产生的利息,年利率为11%。该对价为最终价格,不受任何调整的影响。”由此可见,拿到这1%的股权耗资约6亿元多,而回报率远高于11%。

通用汽车失或得?

在这笔交易中,我们看到上海汽车得到了,通用汽车是失了还是得了?可能有人认为,通用汽车吃亏了,将下蛋的金鸡让给了上海汽车更多。

我不这么看。在当下,通用汽车想得更多的是什么?上汽集团或者通用汽车应该心知肚明。拉住这个全球合作伙伴,占领中国市场的同时,一同进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除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在全球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合作伙伴。

从当下看,通用汽车或许因为少了这1%的股权,而主营业务利润看上去少了一些。但是其投资收益未受影响,略高于6亿元的投资收益,对于目前急需要还美国政府债的通用汽车来说,虽然解不了太多麻烦,但至少表明了一个态度——通用汽车确实在做一些前所未有的事。无论在出售股权上,还是在拓海外市场上!

对于一个精明的商人而言,眼下的失或许是将来的得。眼下看上去失、却未失,更是将来的得。

在留意上海汽车资产重组消息时,我们不妨更关注那个核心资产——上海通用汽车的表现。上海通用汽车销量越好、车卖得越多、利润越高,对上海汽车股价的助推作用也越强。

今天,不少朋友扼腕:上海汽车或许一开盘就来个涨停。确实,这样一个基本面大变化,或许会支持中国汽车航母在全球汽车公司市值排行榜上再进一位。

但愿有一天,我们前进不仅仅是市值,还有平台研发能力!

(上海证券报首席记者吴琼)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相关报道:

上汽集团增持上海通用1%股权的原因及要点

上汽公告称将收购通用所持上海通用1%股权(1)

上汽集团四届十一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上汽与通用以等股比例成立香港投资公司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