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军两会提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2010年03月04日 19: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促进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人大代表王洪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建议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夯实复苏基础的调整之年,也是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基础、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推动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必须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建议背景

1、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

我国经济在2009年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考验,实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更离不开数以亿计勤劳坚韧的中国工人的辛勤努力。当前,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要把握发展主动权,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加快经济方式发展的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引导和激发广大职工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彰显作为,再立新功。据调查,我国高级技工工资每月达到3000元的只占10%,超过50%的高级技师每月工资仅在1000元左右,同时由于工人在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和发展,以及环境的缺失、机制的不健全等,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工人创新的积极性。

2、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发展,迫切需要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

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形式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对提高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职工是企业的主体,是自主创新的实践者。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不仅需要大量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也需要大批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素质工人。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技术工人约7000万人,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为60%,中级工比例为35%,高级工比例仅为5%,吉林省的高级工比例约为7%,一汽集团的高级工比例约为13%,而在西方国家中,高级工占技术工人的比例通常要超过35%,中级工占50%左右,初级工占15%。总之,高素质、高技能职工比重的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3、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

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伟业。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辛勤劳动、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历史证明,只有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激发和引领千千万万的劳动工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自强不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建议

1、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导向作用。

劳模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激励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建议党和国家充分利用社会主流媒体,突出宣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以他们的崇高思想、先进事迹、优秀品质为楷模,引导职工群众崇尚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保持工人阶级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2、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关键是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切入点,也是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使工人阶级始终成为推动历史前进伟大力量的必然要求。建议党和国家按照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推动健全完善国家有关技术工人等级、资格认证制度和鼓励工人学习技术的政策,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和激励制度,全方位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努力造就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3、搭建职工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关系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需要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充分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议党和国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创新方式,丰富内涵,提升实效,组织动员职工踊跃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技术比武、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献计出力。

4、着力提高一线职工等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经济利益是职工的根本利益所在,要弘扬中国工人伟大品格,首先要在利益分配上得到切实体现,只有增加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工人收入、确保他们的经济地位,才能使工人的自豪感有扎实的根基。建议国家针对部分企业、地区和企业普通职工收入水平偏低、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经营者与一线职工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促使将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列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目标,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率和职工人均收入列入经营者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增长相协调,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实现公平分配,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相关报道: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两会提案“中国制造”

左延安两会八大提案 建议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

九三学社递低碳经济提案 新能源汽车股升温

李书福两会提案:产业转型升级与教育改革协调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