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仅仅是一个开始 期待吉利华丽转身?
2010年03月29日 14:00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3月28日,对于关注汽车行业的人们来说,最为值得讨论的就是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这一庆事。在哥德堡时间3月28日下午2点15分,吉利汽车正式与福特汽车签约,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他们之间长达一年的“苦恋”,终于有了初步的成果。

在这一尘埃落定的时刻,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在关注,所有的人都在思考,甚至于当初嘲笑这是一对门不当户不对收购的人们,也都发出了由衷的感叹。那么,吉利与沃尔沃未来的命运又会如何呢?吉利与沃尔沃在文化上的差异是否会阻碍其发展,又或者吉利真的能通过沃尔沃顺利的达到战略转型……

不可否认,这些疑云并不是空穴来风,前有塔塔并购路虎捷豹,此小鱼吃大鱼的结果就有些消化不良了。但是,尽管吉利与沃尔沃依然是小鱼吃大鱼,我却对他们的未来相对看好,吉利与沃尔沃存在其一定的必然性,相信双方能在求同存异的大环境下,取得一个双赢的局面。

为什么收购沃尔沃的是吉利?

可以说,在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上,李书福的野心是巨大的,这是促进整个事件成功的最原始的动力。但另一方,吉利依然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2008年的经融危机,让全球汽车大佬们吃了不少苦头,美国三大巨头,通用、克莱斯勒终破产,福特虽然幸免,但为了优化资产、集中精力发展“一个福特”,沃尔沃成为福特旗下最后一个挂牌出售的品牌。而这就给了盯上沃尔沃很久的李书福一个绝佳的机会。地利:自然是中国汽车年销量1300万以上的巨大市场了。人和:对于吉利来说,这几年在全国几个生产基地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这次收购的融资过程中,地方政府也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还包括来自中央层面的鼓励与首肯。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还接见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给了李书福很大的鼓励。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如此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李书福很好的抓住了这个机会,他让自己进军一流汽车制造商的梦想跨出了最为重要的第一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锦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