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自主品牌很抢眼
2010年05月04日 15:49中国联合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UBN记者 马梦梦 北京报道

春意盎然的北京迎合着国展天竺馆内的新能源车,环保绿色概念尽显。记者步入展厅就被形形色色的电动车所吸引,外形小巧时尚的汽车,内部却是坚实高效的构造,100%电动车的概念更是成为商家打造的重点宣传语。

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电动车

记者通过对展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本届车展的990台新车中,全球首发车89台,新能源车为95台。在新能源车中,绝大部分都是自主品牌,并且都是各企业投巨资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型

2009年1360万辆的成绩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也让人们开始思考中国如何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此次北京车展上中国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集中发力,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最好诠释。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无论是一汽东风、上汽等大国企,还是吉利奇瑞等新生代都推出了自己的主打品牌。上汽纯电动概念车E1、比亚迪纯电动车E6、奇瑞M1电动车、吉利带来了EK-1、EK-2电动车及吉利EC7、EC8混合动力车;力帆汽车带来了力帆620[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版汽车,上汽则带来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

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研究人员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新能源汽车上,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的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世界上形成主导地位。

电动车配套设施和政策仍存在问题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杜国忠先对记者表示,作为纯电动车这块,消费成本只有燃油车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像我们纯电动车,冲一次电可以跑330公里,一次用电21.5度。而且纯电动车是绿色环保的,对空气和整个环境没有一点污染。其使用的铁电池是可以回收的。也就是说,铁电池是可以被大自然回收。”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电动车充电的操作问题,杜国忠介绍到,相对于燃油汽车加油站来说,充电站的建设是涉及到配套设施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国家的推动。包括自主品牌,也是需要国家大力推广的。如果国家把这些鼓励政策、配套设施政策真正落实下来,“我想电动车可能发展得更快。”杜国忠激动地说。

其实作为电动车,其本身还有一些推广的瓶颈,如电动车的成本,明显高于普通燃油车,而且不是量产的,所以其成本很难降下来,因此消费者们很难接受其价格。目前,电动车企业采用赠送车模的政策促进消费,但即使这样消费者还是不能接受。杜国忠认为,最主要还是鼓励政策的问题,比如国家能给我们S3DM很多补助政策的话,当政策真正实施下来其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但目前国家还没有政策下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国家已把新能源汽车列入新兴战略产业,将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和优惠消费者的政策,到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以上,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表示:“这一发展将对整个汽车工业由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起到极大的推动力,今年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四款电动车分析对比

比亚迪e6[综述 图片 论坛]

作为以制造电池闻名的比亚迪,当然不会忘掉展示新能源的机会,此次北京车展比亚迪带来了其第二款新能源车型比亚迪E6。比亚迪E6是一款纯电动四驱轿车,是比亚迪继F3DM之后再次打造的第二款新能源车型。E6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纯电机驱动,E6配备的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来自比亚迪生产的ET-POWER铁电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这种电池慢充为普通220V民用电源;快充为3C充电,仅需15分钟左右就可充满电池80%,单次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在实际动力表现方面,采用四驱设计的比亚迪E6最高车速达到160km/h以上,0~100km/h加速时间可以冲进10s以内,丝毫不逊色于传统汽车。比亚迪E6目前已经上了新车目录,年内上市应该没有问题。

吉利EK-1、EK-2电动车和EC7、EC8混合动力车

此次北京车展吉利也展现了该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努力,带来了两款电动车,EK-1和EK-2分别采用了铅酸和铁锂电池系统。其中EK-1的最高时速8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80公里;而EK-2的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续航里程为180公里,并可在18分钟内完成快充至80%的电量。两款电动车均将在近期陆续上市。

除上面介绍的吉利EK-1、EK-2电动车外,吉利此次车展还带来了1款采用GSG智能启停技术的车型和2款GPEC吉利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据厂家人士介绍,吉利智能启停技术将首先在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系车型上配装,预计将于今年8月投产,插入式混合动力作为目前较为成熟的新能源技术,吉利已经完成串联、并联两种方式的技术储备并做好了量产准备,搭载于帝豪EC7上的串联式GPECs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1.0升发动机,纯电动驱动可行驶60公里,近期即将上市;搭载于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上的并联式GPEC系统,节油和动力性兼顾,其与吉利自行研发的2.4升发动机搭配,将挑战国际高端新能源车型。

力帆620电动版

力帆汽车虽然名气还有所欠缺,但本次北京车展也带来力帆620电动版汽车,以展现公司的技术实力。力帆620的最大的看点还是来自它的电机部分,这也是整车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力帆620使用了大容量的电池,单次充电行驶里程达到160公里,而快速充电80%仅徐15~30分钟,并且车型可以保持120公里左右的车速,成为良好的绿色出行车型。力帆620电动版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在上海世博会期间的警务用车将用到了620电动车,这款车型采用了纯电动驱动,也是国内第一款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纯电驱动SUV车型。

荣威750混合动力

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同样加快了步伐,除了将推出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外,上海汽车还将推出荣威750混合动力车型,技术特点是引入小功率电机,在配合高容量电池之后可以获得更长的续航时间,并且引入电机之后其加速性能等也会提升,最高支持205公里/小时的车速,并且可以相比普通车型节能20%左右,因此其节能效率还是比较惊人的。此外,荣威750还提供了BSG系统(皮带传动的起动发电一体机),因此支持启停装置,至此功耗进一步降低。

相关报道:

福特明年起在欧洲销售全顺电动车

电动车自主品牌很抢眼

大众高尔夫blue-e-motion概念电动车

电动车乱战 前景尴尬依旧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