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3本月转产南京 单飞一事只欠批文
2010年05月12日 08:0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夹缝中生存的马自达终于开口承认了单飞的愿望。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日前表示:“马自达、福特长安对于今后马自达在华业务进行了协商,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些变更,因此在三方同意的基础上,我们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目前还在审批过程中。”

据了解,从4月份开始,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国产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在重庆工厂正式停产,5月底将在南京工厂投产,目前有关生产线正在进行搬迁。7月,长安马自达将推出小改款的马自达3。

而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如今也不再对单飞一事遮遮掩掩,他表示:“马自达已经向政府提出(合资)申请,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这也是马自达中国官方首次正式承认欲与长安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在此之前,有关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拆分、分别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的消息已经流传了一年多,但马自达方面始终三缄其口。根据规划,单飞后福特品牌的新车型将放在重庆工厂生产,马自达品牌的车型则全部放在南京工厂。

长安马自达单飞,其实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复杂关系的进一步梳理。和大多合资企业中外双方各持股50%不同,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权关系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复杂的股权关系制约了马自达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所以围绕着马自达单飞的消息始终没有中断过。

在2009年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仅生产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一款车型,设计16万辆年产能超过一半闲置,2009年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投产后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但仍未达到饱和状态,而重庆工厂则产能严重受限,去年开建的重庆第三工厂也要到2012年才能投产。由于马自达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较少,加上重庆工厂的产能紧张,在大股东的规划下,更多的产能将让位给同平台的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和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而走上快速增长轨道的马自达3车型就处于被边缘的位置。这就使得马自达引进新车型、完善产品线的计划难以实现。

据统计,今年1~4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达到68259辆,同比增长35%。而去年马自达在华销售了18万辆,中国市场占马自达总销量的17%。马自达社长兼CEO山内孝在北京车展上表示:“与欧美市场相比,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较好,今年的目标希望能占到20%,未来能占到四分之一,成为马自达全球最大的市场。”

时间 /事件

1991年 马自达与海南汽车短暂合资

2003年1月 一汽马自达生产的马自达 6 下线

2005年3月 马自达与一汽集团一汽轿车三方按 25% 、70% 和 5% 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并销售马自达在华所有产品

2006年2月 三厢马自达 3 在重庆下线。上市一个月后便被国家有关部门叫停销售

2006年4月 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长安、福特、马自达股比定为 50∶35∶15,长安福特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

2006年10月 三厢马自达 3 复产,销售渠道由一汽轿车调整至新组建的长安马自达销售事业部

2006年底 与海南汽车的合作结束

2007年10月 马自达对一汽马自达增资至 40%,当初规划中的长安福特入股一汽马自达计划流产

2009年2月 马自达(中国)决定将进口马自达 3 两厢引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

2010年1月 进口马自达 3 两厢正式在长安马自达渠道进行销售

2010年4月 国产马自达 3 在重庆工厂再次停产,5 月底将在南京工厂复产

相关报道:

一汽马自达1.5亿元补贴 马6官方巨降3万元

车辆门锁现故障 马自达加拿大面临集体诉讼

长安福特马自达将拆分 马自达单飞南京

长安马自达再次停产 新合资公司将获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