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收紧 利率最高上浮40%
2010年05月31日 07:0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贵阳5月30日电 继房贷收紧后,近期银行收缩信贷的范围进一步延伸至购车贷款。受此影响,目前正处在淡季的车市,销售不旺表现得更为明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消费者现金购车比例占80%左右,银行信贷收紧属短期行为,对车市影响有限,今年汽车行业还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

记者从贵州省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正悄然收紧,车贷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至40%。“车贷在交通银行贵州分行整个贷款业务中占10%左右,今年这一比例有所上升。”交通银行贵州分行零售信贷部经理李响说,“新的车贷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将根据贷款结构变化不断作出调整,目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银行传统车贷利率上浮,另一方面,也有部分银行针对某些品牌的汽车推广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吸引客户。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都推出使用信用卡分期购车享受零利率、低手续费的优惠政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月一般是汽车销售淡季,虽然经销商推出了多种促销方式,但购车顾客依然不多。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调查,2009年末,我国居民购车贷款比例达到11%,较2008年的8%有明显提升。购车者普遍反映,贷款买车太麻烦,银行门槛又高,拖的时间比较长,而且要多付不少利息。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认为,目前,消费者现金购车比例占80%左右,银行信贷收紧属短期行为,对车市影响有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银行方面收紧车贷对车市造成一定影响,但购车刚性需求仍然可以支撑汽车行业发展。东莞证券行业分析师莫景成表示,目前来看,汽车销量绝对数应该不会比去年差,但是同比、环比指标可能会出现下滑。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邢海志分析认为,从目前车市表现来看,受汽车消费量提前释放、优惠政策力度降低等因素影响,2010年汽车行业发展已放缓步伐,进入市场平稳期。

刘立喜表示,汽车是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短期内信贷收紧影响有限,今年汽车行业还是有望保持10%至15%的增长速度。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车信贷扶持政策能够实施,采用汽车信贷购车的消费者比例有望从目前不足10%提升到30%,那么2010年有望实现200万辆增量。

相关报道:

汽车消费信贷为何收紧 业内专家为您解读

银行信贷收紧向车市蔓延 京津上调车贷利率

汽车消费信贷扶持政策将出台 未来市场潜力大

日本国内市场汽车信贷比例3成以上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