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动向:充电站未来盈利堪比印钞机(2)
2010年06月21日 07:3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外现状:各方力量为电动车保驾护航

2010年,一场电动车大战悄然打响。虽然首先点燃这场战火的是生产电动车的厂商,但负责后方“军草”的供应商,也开始了各方市场的抢夺战。这其中,有汽车厂商、有政府、有各类机构,而大家的目的都是一个——抢占电动车市场。其中,快速充电站与电池更换技术最为热门。

国外充电站建设几年前已开始

事实上,虽然中国政府还在就充电站的问题进行讨论和辩证,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在行动了。据报道,2008年,以色列和日本都希望通过制订明确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计划,帮助电动汽车在本国早日实现商业化。日本政府表示,为普及电动汽车,政府将在三年内建千余座充电站。其中,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将带头参与有关的基础建设,明年东京将率先建成200多个充电站,三年后,日本电动汽车充电站数量增加到1000个以上。

从全球范围来看,巴黎是最早将清洁能源汽车引入公交系统的城市,在巴黎市区有大量纯电动公交车参与公共交通运营,纯电动车也正在日益走进巴黎人们的生活之中。2009年,巴黎市政府拟出了一张“充电站分布图”,市民可以轻松地根据该图找到最近的充电站。从图上看,充电站的排列相当密集,跟巴黎著名的地铁网络有得一拼,并且广泛地分布于城区和郊区。

同样是2009年,美国好几个州相继建起了太阳能充电站。一般的合作模式是,政府与一些科技公司合作,在当地选址,建立太阳能充电站。例如,加州Santa Monica市政府和爱迪生科技公司在美国能源局的协助下,在Santa Monica小镇一个小区活动中心附近修建了一座极具未来感的太阳能充电站。该充电站服务的车辆全都是toyota RAV4电动车,共计39辆。而电动车所需补给的电力,来自于免费的天然资源——太阳能。充电站所产生过剩的电力,也不会随便浪费,而是会供应给位于充电站旁的小区活动中心,该中心每个月的水电费因此大幅减低。据消息称,这个充电站每年可生产44400千瓦时的电力。

另外,美国旧金山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投入使用。市长纽瑟姆重申了旧金山要成为美国电动汽车首都的目标。纽瑟姆强调,“网络化的基础设施至关重要”。据报道,旧金山启用的充电站隶属于Charge Point网,是美国城市电动汽车使用可行性两年示范项目的一部分。Charge Point网充电站所采用的技术系统可追踪统计每辆电动车省下的汽油量、避免的温室气体排量,并能发短信给司机手机,提醒车何时需要充电以及充电是否完成。此外,芝加哥等城市也已经有充电站建成。

电池更换技术也在研发之中

当然,除了充电站,电池更换技术也被认为是未来最容易被大众认可的电动汽车方式。Better Place公司已经与日本政府合作,在横滨做了几个月的电动车更换电池项目的测试。他的方式在于,由汽车生产厂家制造车辆,而电池则由专业生产电池的公司提供,统一接口规格。更换电池技术的好处在于,可以保证车主在长途旅行中无需等待长时间的充电,而且可以免去电动汽车提前支付的高昂成本(归结于Better Place拥有这些更换电池),同时可以确保电池在最佳时期充电。

虽然这个想法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肯定要剥夺一部分他们的利润,但从全球化跟产业化的角度来看是可行的。大批量的生产能够更好地提高技术和保证质量。

汽车厂商迫不及待

不少汽车厂商在积极研发自己的充电站或充电技术。

丰田旗下子公司日前宣布开发出了依靠太阳能电池发电的提供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电动汽车充电的太阳能充电站,目前已获得日本爱知县丰田市采用。这种太阳能充电站装有太阳能发电系统和蓄电设备,可与商用电网连接,不受天气和时间的影响稳定充电,电力有剩余时,可在设置充电站的建筑物内使用,或出售给电力公司,因此能够毫不浪费地使用太阳光能源

日产工程师研发出了一套太阳能充电站,这套太阳能充电站以太阳能电池板替代了传统充电站。充电时间与传统充电方式相同。

梅塞德斯-奔驰品牌正在英国经销网点安装Elektrobay电动车充电站,为今后销售电动车做准备。Elektrobay是英国Elektromotive公司发明的电动车充电站,它的外形像个咪表,电源插座和家用的交流电源插座相同。Elektrobay的充电插座安装在防风雨的安全门内。一旦充电开始,安全门就会紧锁,直至充电结束,以确保安全。在英国,该充电站输出电压为240伏,电流为13安培,完全满足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快速充电需求。(贺江华 陈鑫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电动车:汽车、电器还是移动建筑?

充电站一较真电动车就泄气

中国将驶入电动车时代?

电动车时代可能会来得更早

沃尔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测试C30电动车

上海通用发布5年绿色规划 电动车年内亮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江华 陈鑫欣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