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整体上市“变奏” 大一汽雏形显现(2)
2010年07月06日 21:08《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志勇专栏主页>>

上市变奏

虽然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落在了后面,但是1997年6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汽轿车却是中国第一家轿车制造业上市公司。

此前一年的1996年8月,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就在上海实现了上市。2008年5月,作为汽车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汽集团的第三家子公司实现了上市。

1999年7月挂牌深圳的天津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是在2004年的重组中成为一汽集团控股子公司的又一家轿车类上市公司。

但是让一汽集团不满足的是,虽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却未能覆盖到目前一汽集团所有的公司主要产品和业务。两家轿车类上市公司所涉及的轿车产品也基本都是自主品牌的产品,这种状况一方面和一汽集团目前的实际不相符合,因为,一汽集团包含的产品范围,不仅仅有自主,合资产品更是主要的收入、利润源头。同时占有优势的商用车一直游离于资本市场之外。

因此,追求整体上市就成为一汽集团多年来努力的目标。这恰恰与国资委的要求一脉相承。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9年12月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或整体上市,推动优势资源向绩优上市公司集中,提高企业资本的证券化比重。

国资委提出央企整体上市的概念始自于2005年。2006年12月,国资委颁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2007年7月31日至8月2日,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珠海)研讨会上,再次明确表示“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要积极推进大型企业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

作为国资委下属的国有企业,一汽集团自然就成为整体上市的重点。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酝酿从2007年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时代就已经开始。1999年上任的竺延风在2006年3月就透露出一汽整体上市的消息,这个时间和国资委提出整体上市相差不到一年。

2007年“两会”期间,竺延风曾对外表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都整体上市了。一汽不可能不考虑这个问题,只是时间表还没有确定。”

不过到了2007年8月,就传出一汽集团将在国内A股市场整体上市的消息,并有鼻子有眼地说上市公司的新名字将是“一汽股份”。

2005年,东风汽车集团在香港IPO实现整体上市;2006年,上汽集团借壳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

相关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相关阅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