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整体上市“变奏” 大一汽雏形显现(4)
2010年07月06日 21:08《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志勇专栏主页>>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的格局现状是,民营企业强于国有企业。而一汽自主品牌的建设,在国有企业中并不占优势。

据媒体援引有关人士透露,2008年一汽集团自主体系利润亏损,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数,对此,集团内部提出,到2011年争取自主体系盈利,资产收益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约5%。虽然该说法未得到一汽集团的证实,但从中不难体悟一汽集团现时自主体系经营所面临的压力。

徐建一正是清楚意识到这样的问题,才确定了一个基本思路:“第一生存;第二做实;第三做强;第四做大”。

以往,所有的媒体报道以及社会关注的焦点都将重点放到了一汽如何重组集团内的品牌、产品、渠道、人员等等具体上市的内容,但是这些因素都必须以强大的自主品牌实力为基础,否则就是无源之水,如果这样,即使成功上市,即使成功融资,又有何用呢?

毕竟,上市只是手段和途径,并不是企业发展的目的。

北京车展上一汽对于品牌的战略规划,或许借鉴了丰田品牌架构的经验。丰田就是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两个产品品牌,而丰田也是企业品牌。

红旗品牌独立于一汽集团其他所有品牌之外规划,是徐建一寄望将红旗作为高端品牌发展思路的表露。

同时,一汽集团推出了一个巨大的品牌矩阵计划。到2012年,在自主轿车方面,中国一汽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四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改车型26个,其中新产品11款,含4款红旗产品。同时,在中重型卡车方面,推出以解放J6平台为重点的载货车、自卸车和牵引车系列化产品;在轻型车方面,推出以L501和L330两大平台为重点的轻卡和轻客系列产品;在微型车方面,推出以微客V80为主导的系列产品;在客车方面,推出以大型公交和新能源客车为重点的系列产品。

如此庞大的产品开发计划,无疑需要相应规模的资金投入。仅仅从研发投入上,一汽集团计划在“十二五”再投入190亿元,而在“十一五”已经投资129.1亿元。

因此,自主品牌的发展不仅仅是整体上市的基础,换一个角度,自主品牌的发展还需要整体上市所带来的巨额资金支持。

在一汽集团的发展历史中,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0年代末期之前计划经济时代的自主发展阶段,这段时间虽然跨度长,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自主品牌的发展并没有获得市场的商业价值。

第二个阶段是合资为主的阶段。也就是一汽通过与大众、丰田的合资不断发展的过程。

合资的发展虽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利润,但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却受到了牵制。

现在,徐建一带领下的一汽集团就是要实现自主品牌发展的回归和复兴。

徐建一将一汽的口号从 “开放合作、自主发展”改为“自主发展、开放合作”,虽然只是顺序的颠倒,却是整个企业战略思路的彻底改变。

而整体上市将仅仅是一汽集团做强做大过程中的一环,虽然重要,但绝不是全部。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相关阅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