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整体上市“变奏” 大一汽雏形显现(3)
2010年07月06日 21:08《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志勇专栏主页>>

但是,时间已经过了数年,一汽上市仍然无期。已经就任吉林省副省长的竺延风在离任后对媒体表示过:一汽为整体上市做筹划已经不是 秘密,虽然我没能完成这个使命,但后来者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接任竺延风就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徐建一并没有如市场预期那样在整体上市大刀阔斧地前进,反而很少提到整体上市问题。惟一一次提及整体上市的是在2008年全国人大吉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要准确把握好上市的时机,建立融资与发展的资本平台,在发展中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不过,2008年中国股市的大幅下滑,给上市带来了预想不到的困难。2008年9月16日,中国证监会更宣布暂停IPO,无疑让所有寄望上市的公司受阻。

2009年,中国股市在政府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实现大幅反弹,公司IPO恢复。

2009年8月中旬,一汽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的其中三家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000927)和启明信息(002232)均停牌,被市场迅速理解为一汽整体上市正式启动。

但是此后的一汽集团却证实,没有确定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且三个月内不会筹划此一事项。 证实不上市的传闻即可,但是却列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此事则颇引人费解。

这是否意味着2010年,一汽整体上市就会进入实质性的议事日程呢?

果然,2009年3月,就又有媒体披露相关消息称,一汽集团整合整体上市的工作小组已于2月底进驻一汽夏利,目前正在忙碌而紧张地进行各项整合细节工作。记者致电一汽夏利公司董秘孟君奎,得到的答复是“我这儿还没有接到有关任务,至于公司方面不太清楚”。

据媒援引知情人士表示,一汽夏利已于2月底签约卖地,涉及合同金额8.9亿元,公司将加速处理非主业资产提上日程。

从一汽夏利董秘对于媒体传闻没有明确回绝的回复来看,该消息应该是确有其事。说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正在秘密启动。

不过,目前的一汽集团的总体情况并不被市场认可的原因并不在于整体上市与否,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的业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仍然不如意。

比如,一汽夏利的年报显示,一汽夏利2009年主营业务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值。而整个2009年的汽车市场形势大好。

巨大的反差,不是一经整体上市就能够解决的了的。提升自己的自主品牌,提升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整体上市才有真正的意义。

琵琶反弹

在2010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这样表述上市与自主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国际上,汽车企业的发展有两大重要因素,国外汽车巨头在上市之后,注重资产结构的调整,而国内汽车企业在上市之前,首先就是要重视产品结构的调整,要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然是如何成为汽车强国以及一汽的自主创新。

先自主后上市的思路从徐建一上任之初就已经明确,而在其上任之后的这两年多时间里,“自主”几乎是他的全部思想和工作。

2008 年4月,徐建一确立了“三个统一干自主”的思路;

2008年6月,确立了一汽自主发展的长期目标: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明确了近期目标“三年两改观”:即力争用3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具体目标就是:到2010年,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一个怪局。大型的国有汽车企业合资企业做得如火如荼,自主品牌却羸弱不堪。民营企业虽然成立时间比较短,但是自主品牌建设却蒸蒸日上。

拥有更长历史、拥有更多支持、拥有更多人才、拥有更多资金的国有企业为何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却输给了民营企业呢?

关键是意识和思路。国有企业都将主要的精力放到了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发展的动力不足。恰恰相反的是,民营企业虽然明知自主品牌发展困难重重,但是由于自身缺陷所限,被迫强攻自主品牌,却反而成就了一片天地。

相关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相关阅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