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动手接收沃尔沃车型 长安难保S60项目
2010年07月11日 10:06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际市场上,欧盟市场监管机构日前正式批准了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这为吉利拿下沃尔沃扫清了最后障碍;而在国内,吉利则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回收”沃尔沃的车型资源。

吉利动手接收沃尔沃车型 长安难保S60项目

“S60项目停了,项目组已经撤出了!”2010年7月7日,长安福特一位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透露,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大局已定之后,以李书福为首的吉利,正在侵蚀着长安无比留恋的沃尔沃“遗产”。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吉利反击

据上述长安福特人士表示,为了使沃尔沃S60[综述 图片 论坛]顺利实现国产,长安福特内部曾成立了一个项目组,该项目组的任务就是协调沃尔沃产品在中国的各方关系,并进行S60相关国产零部件方面的准备工作,项目组工作期间所需经费都来自于沃尔沃。

但现在,长安汽车集团费劲心血争取到的沃尔沃S60项目,转眼就被吉利“截获”了。

早在2009年4月,长安汽车集团的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就亲自出马与沃尔沃高层碰面,积极推进沃尔沃新一代战略车型S60落户长安福特。到2010年3月,长安方面首次详尽披露了“S60乘用车生产线改造项目”的内容:总投资将达到4.556亿元,先期形成沃尔沃S60乘用车两万辆的年生产能力,生产期限为10年。

长安这一招可谓高明。众所周知,沃尔沃车型里销量最好的要数S级轿车产品,而S级总共3款车型中,S40和S80已经先后投放于长安福特生产。拿下S60,意味着沃尔沃的畅销产品悉数归长安福特所有,花费巨额收购费用的吉利此时被推向了尴尬境地。

起初吉利一再表示“在收购完成之前不会干涉福特及沃尔沃的决定”。“但随着吉利收购的顺利进行,迫于吉利方面施加的巨大压力,沃尔沃方面不再支持S60项目组的运行,这最终导致项目组解散,S60产品也将被吉利拿走。”长安福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成为沃尔沃的新东家之后,是有权决定车型归属的,但考虑到此前长安已经与沃尔沃签订了生产S60的协议,因此吉利单方面改变协议内容,势必需要对长安进行相应的补偿。不过,究竟如何补偿,长安和吉利方面均没有给出明确回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欧盟通过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项目的反垄断审查

欧盟:吉利收沃尔沃不构成垄断 批准收购

吉利迎娶沃尔沃还要跨数道坎 资金有缺口

李书福: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三大收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远征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