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杨裕生等四院士向国务院提交报告建议:牵引“大”厂 善待“野”厂 加速推进纯电动车市场化(2)
2010年08月13日 14: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裕生对推动纯电动车发展提出了应采用的十二个举措:

一是确定我国纯电动车的发展路线,凝成共识,同心协力推进电动汽车工业的跨越发展;二是牵引“大”厂,下达纯电动车的产量比例并逐年提高规模数量;三是善待“野”厂,把他们作为我国发展纯电动车的主力军,积极而稳妥地发放“准生证”;四是执行鼓励纯电动车政策,完善加速纯电动车市场推进措施,建设充电桩;五是进一步深化燃油税的改革;六是停止补助汽车以旧换新,现在汽车卖得很火,再要补助就卖得更火,还是把钱省下来补助电动车;七是允许各种动力、能源模式在公平竞争中发展,最后由市场做裁判;八是政府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营造公平竞争的条件,不要给人偏向“大”厂的印象;九是以节油量为依据,不能以生产成本为依据;十是加速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建议拨款20亿元人民币,设立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重大专项,实现隔膜和电解质国产化;攻克电池模块成组技术,提高电池安全性和一致性,电池组的寿命达到1500次;开展原创性研究,全面提升锂离子电池研发能力,为5~10年后纯电动车电池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十一是做大做强几家动力电池厂,设定门槛,三年减税、免税;十二是5~10年内可建5~10个年产50亿Ah的电池厂,配50万辆轿车或100万辆微型车,动力型中铅酸电池在电动车中应该大显身手;十二是支持电池生产设备国产化。

杨裕生还提出发展电动车要更新以下四个不正确观念:不正确观念一,以燃油车的指标要求纯电动车。续驶里程、加速时间、最高速度都要与燃油车对比。定高标准,数落纯电动车的不足,贬以山寨版的外号。

不正确观念二,当前汽车工业的任务是节油。这句话没有错,我们国家现在年产1364万辆车,应该节油,但如果要用节油的口号引进混合动力车技术是不可取的。我们要自力更生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就不能持续发展,不能用外企的零部件拼装,更不能搞合资,应该打消走捷径的念头。

不正确观念三,纯电动汽车要做就做中高档。普及型车技术水平低,做这种车有失大厂的身份,现在这些车都是小厂、野厂在做。另外车小利微,将追求高利润放在第一位。而实际上大厂利润率都在2%左右,最高的是上海大概4%多,其他几个厂利润都在2%左右,但是做小车的利润也许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几。

不正确观念四,充电要像加油那样快。过快的充电不可取,因为快充电要求电网大量的扩容,而且对电网冲击很大,要建大型充电机,当一个电动公交车200千瓦时,如果一小时充电有200千瓦的电就够了,如果要6分钟充完,就要建大型充电机,而且影响电池寿命。要改变观念,夜间充电,用电网的“低谷电”,充分利用风电、核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祁晓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