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升级路虎谋划国产 奇瑞和天汽或中选
2010年09月11日 09:2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印度塔塔集团下属捷豹路虎两个高端品牌的国产化进程,路虎或先行一步。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两家中国公司正在与路虎洽谈合资国产事宜,并已经谈判了一段时间。

两间中国汽车公司分别为安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和天津天汽集团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谈判内容为在中国合资国产路虎部分车型,初期产能规划为4万台。

5月底,捷豹路虎股东——印度塔塔集团行政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Carl-PeterForster)在伦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塔塔将在中国生产捷豹路虎,并计划利用一到两年来选择中方合作伙伴以及建厂地点,由此便拉开了捷豹路虎国产的大幕。

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速的驱动下,路虎、斯巴鲁等小众品牌开启了中国合资新潮。不过,新形势下,小众品牌合资国产却头顶审批“三座大山”。

路虎之争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早在印度塔塔集团行政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明确表示将在中国开始打造捷豹路虎前,已有多家中国汽车企业与塔塔洽谈合资事宜。随着5月份的明确表态,进程加速。

奇瑞、天汽正是在洽谈过程中,突出重围,成为捷豹路虎国产的两个重要谈判对象。谈判内容均为成立合资公司,先期建立4万辆国产基地。

“奇瑞与塔塔洽谈更多的是捷豹路虎两个品牌的合资国产。”该消息人士透露。究其原因,该人士分析,一方面,自主品牌在多年发展后,遇到了高端车市场的天花板。另一方面,奇瑞近年来也在开拓微面、商用车等市场,有了集团化发展的雏形,加上高端车合资企业的砝码更为有利。

与奇瑞不同,天汽的谈判则更多集中在路虎品牌上。深入谈判方是天汽集团下属的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其本身有SUV的生产资质和做强的意愿。去年底,总投资5.5亿元的天汽集团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搬迁改造一期工程开工,规划了年产15万辆的整车厂,一期5万辆,重点生产MPV、SUV车型。

在天汽集团优质资产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重组后,随着近年来一汽夏利(8.82,-0.10,-1.12%)利润日渐萎缩,零配套行业被更多一汽企业取代,目前天汽集团的收益主要依靠在一汽丰田间接持有的10%左右的股份。天津市政府急需恢复天汽本身的盈利能力,同时重新扶持天津本地零部件产业。

近年来天津市政府大力发展汽车业的意愿强烈。早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在伦敦第一轮谈判时,天津方面就曾派人随行考察,并有意加盟其中,由于多重原因最终放弃。而且天津的身影也曾出现在仰融二次造车的国内对象中。

审批“三座大山”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由于路虎在SUV领域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增长迅速,因此,路虎国产有可能先行一步。

统计显示,目前路虎全系列车型均已进入中国。路虎2003年刚进入中国时的年销售只有23辆,去年增长到11547辆,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0983辆,同比增长135%。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成为路虎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全球第三大市场,并有望很快超过英国。

而从今年8月份开始,捷豹、路虎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和销售业务调整,兵分两路之势明显。先是8月3日捷豹路虎宣布在公司服务多年的罗伯特担任中国区总裁职务,以期进一步加强中国管理团队,支持中国业务发展。原捷豹路虎中国区执行董事瑞德夫则升任为常务副总裁,负责公司运营事务。瑞德夫将在北京组建全新团队,负责处理公司与政府、汽车行业组织以及媒体沟通等相关事务。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认为,无论捷豹还是路虎,均与斯巴鲁等品牌一样属于小众品牌。对于这些在中国年销量不足5万辆的品牌来说,在合资审批上都面临“三座大山”。

“三座大山”是指相关合资政策中,要求外方要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和产销一体的销售网络。

“相比较国产基地而言,这三方面要求投资更为庞大且复杂。”该消息人士分析,“综合来看,小众品牌在中国的合资之路将十分困难和漫长,甚至有些可望不可求。”

相关报道:

捷豹路虎中国业务调整 或牵手奇瑞国产

捷豹路虎新总裁统管销售国产 三挑战急待三把火

塔塔中国区副总裁:捷豹路虎国产计划正在推进中

塔塔:旗下捷豹路虎国产计划正在推进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